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坚守粮食安全底线 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福清市领导深入基层调研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2019-04-17 08:21:1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17日讯(记者:滕端钦)“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昨天,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调研春季农业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抢抓农时,备好春耕物资,落实好惠农政策,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做好春管春播,实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阳春三月的渔溪镇红山村宗棋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耕种区(原渔溪下里农场),到处是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千亩稻田沃野阡陌纵横,插秧机开足马力往来穿梭播种,田埂边,几位工人正从农机上卸下秧苗,绿油油的秧苗充满着生机。王进足走入田间地头,与种粮大户等交流,仔细了解春耕备耕等方面情况,并对该产能区以机械化作业助力规模化种植的做法给予肯定。王进足强调,要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同时,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理念,利用好水渠以及田头、路旁的空地穿插种养,积极推广立体农业,因地制宜把农业基础建设与湖库连通、河道流域治理、美丽乡村整治等工作,统筹谋划、融合推进、一体打造、整体提升,力争打造美丽田园示范区,做大做强品牌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随后,王进足一行来到福清市种子管理站宏路救灾备荒种子仓库,实地察看救灾备荒种子储备情况,详细了解仓库日常管理、种子的储备品种、种子价格、种子质量状况等。据了解,该仓库占地3544.86平方米,晒场面积约2600平方米,仓库面积约520平方米。目前储备市级救灾备荒种子——常规稻“佳辐占”种子25万公斤,可满足6.25万亩水稻播种面积的用种量需求,保障农业生产用种需求和安全。王进足要求,要严格落实救灾备荒种子储备任务,制定储备计划,抓好种子的质量管理、检测及仓储管理等工作,确保春耕用种安全。同时,要整合仓储资源,集中管理,加大投入建设智能化管理系统,把好种子入库关、质量关、出库关,保障储备种子达到“储得住、调得出、用得上、保安全”的目标。

  在福建吉峰农机公司福清直营店,王进足还详细了解了农机代耕代种、农机维修服务、农业机械补贴等情况。

  调研中,王进足强调,各级涉农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提早安排,广泛动员,统筹安排好春耕备耕工作,着力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和种子市场监管,全力保障农资供应;要优化种植结构,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选育高产优质的新品种,精细耕种、科学耕种,实现产业提质增效;要加大农机具推广力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普及率,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做好农资农技农机服务,组织调配好农机的使用,把农业技术直接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手中;要强化利农惠农政策宣传,确保政策实惠全部落实到农民群众手中,激发农村的发展活力,为今年夏粮丰收、实现全年粮食产量目标、保持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好形势,开好局、起好步。

  市领导王建生、张晓玲参加调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