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江阴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加快建设

发展生机勃勃 招商风生水起

2019-04-15 15:21:39来源:福清新闻网

■据《福州日报》 新福兴新能源玻璃产业园第一条生产线举行点火仪式;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挥舞作业的塔吊林立;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正在快马加鞭推进建设,部分施工接近尾声……昨日,记者走进福清江阴港区江阴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见到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

  江阴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东部,一期规划用地9.25平方公里,二期规划用地4.45平方公里,主要按照“一基地、多园区”模式,致力引进大项目、落地大企业、培育大产业,打造集装备制造、技术研发、运行维护于一体的清洁能源全产业链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已落地建设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新福兴新能源玻璃产业园、缘泰石油乙烷制乙烯项目、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

  三峡海上风电项目:

  建设招商齐头并进

  走在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园区内,处处能感受到建设的火热激情,工人忙碌在工地,挥汗如雨,大型车辆川流不息,助力园区崛起。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是集海上风电装备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该项目一期占地1000亩,已引进2家风机厂、1家电机厂、1家叶片厂、1家结构件厂。首批屋顶光伏项目已实现并网发电,为全省提供了2亿千瓦时清洁能源。

“产业园建设和招商正在齐头并进。”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金风科技厂房已建成并交付使用,今年1月,首台6.7兆瓦风机整机下线;江苏中车厂房已建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水电四局厂房已基本建成,计划4月中旬为东方风电提供钢结构构件;丹麦LM公司叶片厂于2月25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管桩施工,计划12月交付使用。整个项目预计2020年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50亿元,将实现海上风电整机,电机、叶片和钢结构等主要零部件的国产化、大型化、高端化和福建造。建设快速推进,招商也是风生水起,金风科技、江苏中车、水电四局、东方风电、LM等五家企业已正式入园;同时,与中材科技、锦辉风电、无锡宝业、湘潭永达等4家海上风电产业链企业签订入园意向协议。为完善园区产业链配套,园区积极与中国西电集团、金海科技、双瑞集团等海上风电产业配套企业交流在福建投资建设生产基地事宜,计划近期与中国西电集团、三峡设备公司签订入园合作协议。另外,积极推进产业园二期项目,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作。认证中心、检测中心、LM公司也已完成工商登记工作。

  新能源玻璃产业园:

  第一条生产线点火

  除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外,新福兴新能源玻璃产业园、缘泰石油乙烷制乙烯项目、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同样是欣欣向荣景象。

  新福兴新能源玻璃产业园项目由福州新福兴浮法玻璃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系福建新福兴玻璃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项目用地1192亩,规划建设成集高端汽车玻璃、光伏玻璃、电子玻璃、在线TCO发电玻璃及节能建筑玻璃原片等玻璃生产及加工为一体的高端玻璃综合产业园,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0亿。计划建设新能源玻璃生产及加工生产线3条,目前厂房建设工作全部完成,第一条生产线4月9日点火。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产业园引进高端自动智能制造生产线,致力打造立足福清、辐射全国、走向全球的新能源高端玻璃生产基地。此外,缘泰石油乙烷制乙烯项目由福建缘泰石化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约3186亩。目前,该项目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

  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项目由福建友谊胶粘带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用地1363亩,主要生产BOPP薄膜、Bopp胶带、美纹纸胶带、双面胶带、PVC胶带、布基胶带、热熔胶带等。项目于2018年6月动建,今年4月底部分建成投产,建成后年产各种胶带28亿平方米,产值达60亿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胶带生产基地。

  江阴港三大片区:

  项目推进多点开花

  “以开展创新驱动提升和工业升级攻坚行动为抓手,着力抓好‘五个一批’项目攻坚行动,打造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关联度高的重点产业。”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江阴港城经济区西部片区以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延伸补齐产业链、盘活闲置土地为重点,包括推动中景石化科技园的美得石化一期尽快竣工投产,中景石化二期、美得二期加快动工建设;着力推进福能(江阴)化学园的MDI、TDI和离子膜烧碱扩建、环氧氯丙烷、大型煤气化等项目加快建设;利用美得石化丙烷脱氢副产氢气,引进万景石化双氧水项目,进一步延伸环氧丙烷,培育聚氨酯产业链;加快新引进的坤彩科技新材料产业园、富轩纳米陶瓷粉体材料项目和科瑞药业项目建设;加快达鑫科技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动建。

  东部片区今年主要加快落地项目建设,进一步围绕先进制造业和化工产业开展招商工作,配合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推动金风科技、江苏中车、丹麦LM等项目建设、投产;促进新福兴玻璃项目投产,榕青汇绿色建筑产业园、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促进缘泰石油乙烷制乙烯项目开工建设;着力推动尼龙66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国家级海上风电检测中心项目落地动建。

  在新厝片区,主要促进明达塑胶搬迁、中氢能源科技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动建,加快骏尚家具、力普达高温材料等项目建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