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投用

首个房建市政工程全流程电子标项目开评标

2019-03-29 08:27:1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29日讯(记者:林翔)昨天上午9时45分,由福清市城投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标的龙江南路D段道路1标段工程(监理)项目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开标。据悉,该项目是我市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3月1日上线以来,首个全流程电子标开评标房建市政工程项目。

  据介绍,至当天截标时间,电子交易平台自动提取所有投标文件,并由代理机构、招标单位和交易中心三方对投标文件进行现场解密。解密程序完成后,由电子交易平台自动生成《开标记录表》,并由电子交易平台自动生成所有投标人的代表号。同时,在评标区抽取评标专家。随后,进行电子唱标,抽取规定数量的入围投标人。最后,邀请评标专家对所有入围投标人的电子投标文件进行评审后,从中随机抽取确定一个中标候选人。

  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平台采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招投标工作全流程无纸化,网上招标、投标和评标等全部实现电子化,大大提高了工程交易环节的效率,也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各方交易主体的成本,尤其是对投标人效果显著,全国各地的投标人完全可以做到足不出户通过电脑上网即可参加我市的建设工程投标。福清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负责人薛挺甫表示,当天开标的龙江南路D段道路1标段工程是我市第一个在自己的交易场所和电子平台上进行的房建市政工程电子标项目,结束了之前我市房建市政类工程电子招投标项目必须寄在福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电子交易平台进行开评标的历史,对我市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相关工作意义重大。

  据了解,实现建设工程招投标电子化,一方面能有效地预防和打击工程招投标环节“围标”“串标”等腐败行为;另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工程建设招投标的“公开、公平、公正”。由于电子交易平台全过程电子化,网上留痕,可追溯,可倒查,且平台自带数据分析和比对功能,可以最大限度地预防和打击“围标”“串标”行为。同时,实行全流程电子交易,减少人工干预的可能,可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规范化网上监管监察,保证电子招投标的“公开、公平、公正”进行。

  另据悉,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现有电子交易平台,尽快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功能,并把建设、交通、水利三大电子招投标交易系统整合到一个统一平台,节约公共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为我市工程建设领域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