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举行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2019-03-18 11:02:3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18日讯(记者:谢雄 通讯员:余娇)3月15日,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清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福清万达广场举办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宣传维权打假知识,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积极维权。

  据介绍,从1997年起,中国消费者协会每年都会确定“3·15”消费维权年主题,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旨在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推动消费稳定增长。

  当天,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消费者委员会、市卫健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烟草专卖局、市人民法院、人民银行福清支行等35个职能部门单位和行业协会围绕活动主题开展活动。现场设置宣传展板、咨询服务台、受理投诉台和真假商品鉴别台、义诊服务台,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咨询服务,讲解假冒伪劣及“山寨”商品识别技巧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普法宣传,由福建宇凡律师事务所律师讲解“3·15”消费者权益日热点案例分析,并进行消费维权知识有奖问答,与现场消费者互动。市市场监管局17个市场监管所当天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相关宣传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活动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参与。在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设立的主投诉服务台前,一位妇女前来咨询进口保健品、食品问题,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她讲解《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对进口食品和保健品的规定。在市烟草局的咨询投诉台前,摆着真假两种香烟,工作人员现场为市民普及辨认知识(如上图)。70多岁的陈老伯对记者说,这次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让消费者增加了更多消费维权法律知识,今后一旦权益受侵害,要及时申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发放消费维权、食药安全、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等宣传材料近万份,出动2辆LED宣传车,悬挂横幅标语35条。共受理群众咨询845人次、申诉37起、举报14起,已调解成功25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00多元。

  据悉,2018年,市消委会全年共受理消费者咨询9000多人次,调处消费者投诉举报3302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300万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