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三象合一·石齐艺术展”在我市举行

助力文化建设 提升艺术水准

2019-03-04 08:09:0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4日讯(记者:林秋明)3月2日,“三象合一·石齐艺术展”开幕式在市美术馆举行。市领导胡万源、林彤、朱育平、吴华云,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思源,福州市文联副主席田磊,福州市文联副调研员、秘书长郭榕生,省美协副主席、福州市美协主席郭辉,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融籍著名书画家余险峰,新疆乌鲁木齐画院院长、融籍著名画家林峰,福州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花鸟画家郑景贤,北京石齐画院常务副院长石琳、副院长黄晓华,北京石齐画院青州基地、淮安基地、六盘水基地、重庆基地的艺术家代表以及市民代表、石齐母校师生约600人出席开幕仪式。

  据了解,此次艺术展由省文联、省美术家协会、福清市政府主办,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文联承办,北京石齐画院、厦门传世艺宫美术馆、福清市美术馆协办,展出福清籍著名画家石齐的代表画作50幅、书法作品10幅,较为系统地展现了石齐的艺术成就,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和思想内涵,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盛宴。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主持开幕仪式,并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徐里为艺术展发来的贺信。

  受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市长张帆的委托,市委常委、副市长胡万源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他说,“三象合一·石齐艺术展”的开幕,是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举措,是推动新时代“大福清”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石齐是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历经数十年探索创立了“三象合一”画风。此次艺术展是石齐在家乡福清的首次个人艺术展,将更好地吸引融籍艺术家回乡助力文化建设,对助推福清文艺事业的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本活动的举办,是融籍艺术家助力家乡文化建设的具体行动,是吸引各界人士聚焦福清文化的一场盛会,更是福清打造对外开放文化新高地的一次生动展示。他希望融籍艺术家不断拓宽视野,以《福清市优秀文艺作品、文艺人才、非遗项目奖励办法(试行)》的实施为契机,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提升福清的艺术创作水准。期望各位名家和各界人士来福清展示才艺、传经送宝,共同把福清的文艺事业推上更高的层面,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谱写新时代大福清发展华章。

  本次艺术展的学术主持、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在致辞中说,石齐的“三象合一”理论体系具有时代性特征,其学术价值在于把传统水墨笔法与现代派色彩相结合,丰富了中国画的语言。他强调的个性化风格,已成为当代中国画创新型、探索性的样本。石齐提出的“笔墨第一、风格第一、品位第一、时代性第一”的主张,对艺术创作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此次艺术展是石齐半个世纪以来“对根的回答,对乡愁的叩问”,将推动福清乃至全省美术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石齐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在福清、厦门学习和生活的经历。他说:“福清是我的生命源泉,厦门是我艺术造梦的开始,我是福建培养出来的。我十分感恩福清人民的养育之恩。”随后,他将毛泽东的诗词巨幅书法《沁园春·雪》捐献给市美术馆收藏,市美术馆向其颁发了收藏证书(如图)。

  新疆乌鲁木齐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融籍著名画家林峰说:“石齐先生经常说,画家要走自己的路,要点自己的灯,石先生把原来旧的东西抛弃了,在探索中国画的艺术道路上,独创‘三象合一’艺术风象,在中国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取得了巨大成功。我很敬佩他。”

  福州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全国著名花鸟画家郑景贤表示,石齐先生的画是从传统走向现代、走向世界,一般来说在传统技术上画好的人很多,但是要走到另外的高度却寥寥无几,石先生不但走得更远,而且走向世界,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融籍艺术家、石齐先生的学生薛立泉表示,现在学石齐先生的画主要就学两样东西,一个是“三象合一”绘画风格,这个是他独创的画风,第二是学他的为人,他的人品,他的厚德。

  此次艺术展是石齐先生在家乡的首个艺术个人展,也是他回到福建故土的诚意之展,石齐先生母校——福清侨中、福清二中师生们以及来自各地的美术爱好者对艺术展的举办也表达了热烈的祝贺。作为一名绘画爱好者,福清二中的学生林栋说,石齐先生的画让他深深震撼,其中一幅画让他感受到血气方刚的力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