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5条板凳龙舞出新愿景

福清市第十届民间民俗文化节之板凳龙专场举行

2019-02-19 09:35:3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19日讯(记者:林秋明)2月17日晚,福清市第十届民间民俗文化节之板凳龙专场在市“两馆一中心”举行(如图)。来自港头镇芦华村、三山镇瑟江村、高山镇杭中村、东瀚镇东瀚村、沙埔镇江夏村的5条板凳龙参加了演出。

  据了解,舞板凳龙既是福清传统民间体育活动,也是深受群众喜爱而又广为流传的优秀民间舞蹈形式。福清舞板凳龙一般选择农历正月十一至十六,或者中秋节举行,2001年,中央电视台曾进行全程拍摄并播出。持续了10年的福清市一年一度的民间民俗文化节之板凳龙专场,已经成为十分活跃的文化品牌之一。舞板凳龙习俗目前已列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有关专家表示,舞板凳龙习俗有很高的文化价值,主要表现在:村民们通过舞板凳龙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体现了大家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与淳朴的民俗民风;可以增添节日气氛,促进各宗族之间的团结,互相了解,互相合作,形成安定、和谐的局面,更好地为精神文明与生产建设服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