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福清市领导深入镇街开展“抓党建、促振兴、强治理、优发展”调研活动

2019-02-18 08:38:1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18日讯(记者:滕端钦 颜阵寒)2月14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镇(街)党(工)委书记,深入城区片东片区(龙山、龙江)、海城片、龙高片开展“抓党建、促振兴、强治理、优发展”调研活动。

  当天,王进足一行先后前往龙江街道东南村、龙山街道祥丰村、南岭镇梨洞村、城头镇首溪村、海口镇牛宅村、龙田镇树下村、江镜镇南宵村、港头镇陈库村、三山镇魏庄村、高山镇前王村、东瀚镇赤表村、沙埔镇江南村,实地察看了乡村环境治理、美化绿化、党建文化阵地、农村幸福院建设等情况,详细了解乡村振兴各专项任务落地落实情况,听取了工作做法和经验汇报,充分肯定了各镇街抓党建、促振兴、强治理、优发展的工作思路与成效,并就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与意见。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通过推行“同置业、壮村财”工程加速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步伐,成立乡贤促进会积极发挥乡贤联系广泛、示范引领、桥梁纽带的重要作用,建设生命公园优化美化环境、推崇移风易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力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巩固“两违”整治成果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以及加快实施农村幸福院建设、信访“清零”行动、湖库水系连通工程、“清沟、扫地、摆整齐”行动,更好更快地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进足指出,乡村振兴关乎民生民心,关乎发展全局。各相关单位、镇街要提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坚持把抓党建促发展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使党建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王进足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发挥好乡贤促进会的重要作用,实现人心、财智的回归,凝聚起农村改革发展、振兴攻坚的强大力量。要多加谋划、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利用产业发展来支撑乡村振兴。要加快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丰富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为他们提供“吃饭不用自己煮、衣服不用自己洗、医疗保健在身边”的服务。要持续开展“清沟、扫地、摆整齐”行动,抓好村庄绿化、美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村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营造秩序良好、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民俗乡风。要加强“抓党建、促振兴、强治理、优发展”调研谋划,定出导则,建立标准,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市领导林中、张新怿、张是全、罗明炜、俞大军、严萍、林传金、林友华、林峭立、施家雄、袁琳、陈生、何德信、张忠康参加活动。

  又讯 2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帆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镇(街)党(工)委书记,深入城区片中西片区(玉屏、音西、宏路、石竹、阳下)、东张片、渔溪片开展“抓党建、促振兴、强治理、优发展”调研活动。

  当天,张帆一行先后来到玉屏街道融北社区、阳下街道奎岭村、江阴镇下垄村、新厝镇加头村、渔溪镇建新村、上迳镇南湾村、宏路街道周店村、音西街道福百社区、石竹街道洋梓村、镜洋镇镜洋村、东张镇道桥村、一都镇东山村等地,现场观摩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

  调研中,张帆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农村全域发展,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秉持“把事做成、做好”的理念,扎实推进工作。

  张帆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进一步把村党组织建设好,把村领导班子建设强;要加强全域整治,坚持规划先行,结合实际整合发展空间,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聚焦问题,提升村容村貌;要加强平台建设,在推动产业振兴上下功夫,积极发展绿色产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现代化特色农业和林下经济,打造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要加强综合治理,发挥好村规民约和乡贤促进会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民自治机制,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街;要抓环境提升,扎实推进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和生活污水处理,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市领导翁芳明、王建生、胡万源、陈存枫、陈恒东、林鹤志、高双成、潘俏黎、陈代祥、刘必建、李文清、吴华云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