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东峰村:一座没有围墙的公园

2019-02-03 09:28:22来源:福州日报

福清东峰村:一座没有围墙的公园

村民们在村里的草地上休闲娱乐。

  福州日报2月3日讯(记者 余少林 文/摄)昨日上午,记者走进福清市龙田镇东峰村,随处可见翠绿苗木。站在高处往下望,只见房在林中,人在绿中,村在景中。再把镜头拉近,村民家家篱笆满绿,繁花绕墙,屋内盆景造型各异,村道中转角的花圃、沿路的竹篱笆、微菜园,绿意涌动,靓丽迷人,着实令人艳羡。

  东峰村于2018年3月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短短几个月时间,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处处呈现出如画美景,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村庄的变化得益于绿色经济——苗木花卉产业的发展。

  村支书施发杰告诉记者,东峰村是福清小有名气的苗木村,上世纪80年代初,就有村民开始种植花卉苗木。发展到今天,全村家家有苗木,户户有花卉,是福建省重要的苗木种植地之一。

  一个引擎拉动一串链条,目前,全村从事苗木花卉产业户数达到30多户,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300多亩,100多个品种。苗木花卉特色产业已成为东峰村的品牌,是东峰村重要经济支柱。

  “苗木花卉产业不仅让村民生活变得富裕,也把村庄装扮得绿意盎然,美丽动人。”村民施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种植了20多亩苗木花卉,年收入可达10多万元。除了让自己生活有保障,还吸纳了部分赋闲在家的村民就业。借助种植苗木花卉的优势,村民们就地取材,装点自家门面,打造绿色美丽家园。连村道、村中的休闲公园,也种上苗木花卉,呈现出“高颜值”。

  “东峰村有了其他村落无法比拟的别致景色,如果是第一次来东峰村,最好的季节应该是春夏两季,那时村里的花卉苗木长得最好,整个村庄像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公园。”提起村中的变化,村民施女士更是乐开怀。

  产业带动,绿化提升,村民的观念也在转变。“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村支书施发杰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为了对抗垃圾、污水、旱厕这几座“大山”,东峰村同样下足了功夫:建立农村垃圾处理长效机制,让村庄更整洁;建立雨污分流设施,使村内和周边溪渠水体保持清洁;改建旱厕,让村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如今,村民都会自觉将生活垃圾放至垃圾处理点,小孩子见到路上有垃圾,也会随手捡起,放进垃圾桶。

  因为苗木,东峰村出落得越发迷人,当然这并不是东峰村的最终目标。施发杰表示,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未来,东峰村准备将花木与观光旅游、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农旅结合,打造绿色走廊,支持各类花卉苗木特色园区、农业休闲观光基地等建设,实现苗木花卉产销经营和观光收入相结合的运营模式,使苗木花卉成为东峰村最具特色的绿色产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