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一都镇创立“说事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你说出心中事 我为你解忧难

2019-01-24 08:50:34来源:福清新闻网

■据《福州日报》 福清市一都镇政府大楼一楼,一间不大的房间里,摆着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墙上“你放心说,我用心做”的字样,道出了房间的用途。这里就是一都镇在福清市率先创立的“说事中心”。

  中心虽小,作用却大。群众有烦心事、困难事,都可以到中心说一说、评一评;无论大小事,镇村干部都会帮忙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从2017年5月成立至今,中心共收到意见建议50多条,成功解决群众大小事30多件,其中信访问题息访息诉3件。调处化解成功率超60%,回复率100%。

  “中心设置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村民与干部‘见得上面,说得上话’,搭建沟通的平台与桥梁,为群众排忧解难。”一都镇党委书记林雪枫介绍,“说事中心”建立了完善的规章制度,每个工作日安排一位值班干部带班,负责接待来访村民,还设置了说事中心记录簿、说事登记表。

  “中心便民为民,服务好,办事效率高。”提起“说事中心”,村民老杨竖起大拇指直称赞。去年,因为家里的老房子年久失修,随时有倒塌的危险,老杨便来到中心咨询修缮房屋的相关手续。值班干部受理登记,向镇分管领导反馈后,相关工作人员便前往村建站了解情况。没过多久,老杨便得到了镇里工作人员的回复。

  林雪枫告诉记者,中心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在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时,要当场进行登记,分类处理。对能够办理的,工作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办理完结;对涉及多个部门、一时无法办结的,要向信访人说明原因、建好台账、汇总上报,并要派专人采取“协调”“代访”“陪访”等方式,请求上级组织和相关部门妥善处理。而对政策不允许或没有政策规定的诉求问题,工作人员要明确告诉信访人,同时做好政策解释等工作。

  镇里有“说事中心”,村居也有“说事室”。走进一都镇东山村委会,一间房间外的墙面上,“说事室”三个字分外醒目。村民林某告诉记者,“说事室”给村民省去不少麻烦,小事情村里便可解决,不用大老远跑到镇里反映。

  一都镇共有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目前都在筹建“说事室”,其中东山、善山等村已建设完毕并启用。同时,各村(居)还成立了专门的说事人队伍,成员主要由村干部、专职调解员及有威望的村民等组成。

  林雪枫说,对于群众的烦心事、急难事,干部们要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按照轻、重、缓、急,分门别类梳理寻求解决。此外,镇村还要及时跟踪,定期回访说事村民,防止问题反弹。

  “说事”平台的搭建,不但方便村民反映民生民情,更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心,可以说,“说事中心”让镇村干部手头多了一份“民情档案”,老百姓心头多了一分温暖,更让全镇多了一份和谐安宁。

  “说事中心”为村民排忧解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