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州市中招政策调整办法出炉

2020年,总分调整为700分;2021年起,总分调整为800分

2019-01-18 08:23:2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8日讯(记者:陈希龙)记者昨天获悉,福州市中招政策有部分调整和变化。

  ——中考录取总分逐年增加。此前,福州市教育局已向社会公布2019年中考中招的相关政策,2019年福州市中考投档总分为670分,具体科目和分值为语数英各15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道德与法治20分、历史20分、体育30分。

  为实现招生政策平稳过渡,2020年,福州市中招录取总分拟调整为700分,其中地理和生物各10分,并取消地理、生物两学科等级要求;体育成绩由30分增加至40分;其余学科同2019年一样。即语数英各15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道德与法治20分、历史20分、地理10分、生物10分、体育40分。

  与2019年相比,不同的是2020年地理、生物要折算成分数计入投档总分,以及体育从30分增加到40分,目的是为了平稳对接2021年省定中考投档总分计分学科要求。

  今年8月底,省教育厅发布文件,明确规定2021年起,中招录取总分为80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150分,均按卷面原始分数计入中招录取总分;体育与健康满分4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满分310分,各科均以卷面分数科学合理折算后计入中招录取总分,具体折算方案由各设区市确定。届时,2021年福州市中招录取办法将以省教育厅的批复为准,另择时公布。

  ——定向生降分分值增加。定向生录取降分幅度在2018年25分的基础上,2019年增加至30分,2020年仍保持30分,2021年增加至35分。

  这一调整主要是基于中考投档总分发生了变化,从2018年的650分、2019年的670分、2020年的700分直至2021年后的800分,所以定向生录取降分幅度也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调整。

  ——2022年起,定向生名额全部向无选择生源学校倾斜。《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今后继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按不低于50%的比例定向分配至各初中学校的做法,定向招生名额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促进初中学校均衡提升。

  根据要求,福州市明确2021年,将分配到有选择生源初中指标的30%调整到无选择生源初中,其中,福州市区农村初中10%,其余无选择生源初中20%。

  为发挥定向生政策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的作用,不断提高定向生使用率,从2022年开始,定向生名额全部向无选择生源的学校倾斜。

  ——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线有变。2019年起,将按当年福州市中考考生数前60%的最低中考成绩划定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线。即福州市考生的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第60%名的考生中考成绩为当年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线。

  近年来,福州市普高第一投档线和普高录取最低控制线是按照学生人数比例划定的,而原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线是按照普高录取最低控制线下降10%的分数划定。按分数划定控制线容易受到试题难易度的影响,随着今后中考投档总分增加,原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线划定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为促进普职协调发展,拟参照近3年体艺特色班切线分数所对应的学生比例,按照福州市中考考生数前60%的最低中考成绩划定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