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聚焦民生福祉 服务发展大局

2019-01-08 08:21:1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8日讯(记者:夏巧鸿)2018年全年共听取和审议32项专项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审计报告,开展1次专题询问、2次执法检查、15次专项视察和专题调研,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18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8人次……

  一次次的调研视察,一份份建议意见,一项项代表活动,留下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代表砥砺前行、履职尽责的坚实足迹。

  服务发展大局 彰显主动作为

市人大常委会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保证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成员率先垂范,动员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征迁、水系连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鼓浓“靠实干行使职权,靠实干发挥作用,靠实干树立权威,靠实干赢得信任”的工作氛围,努力锻造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人大工作队伍。

  找准坐标定位,增强使命担当,将人大职能优势转化为服务和促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关注经济运行动态,听取市政府关于“产业发展年行动”实施情况报告,适时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分季度4次组织代表视察经济指标工作,准确研判经济形势,助推福清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先后听取市政府关于落实“河长制”、实施湖库连通规划、水系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情况报告,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联动视察“百村万人清渠”行动、“一村一池塘”建设、“污水零排河”攻坚进展情况,推动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围绕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森林资源保护、建筑垃圾清运处理、畜禽养殖场整治等工作,开展专题视察,督促政府深入推进环保监督检查,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聚焦民生福祉 增强监督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政府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聚焦规范公共财政运行,盯紧人民的“钱袋子”,促进政府用好专项债券资金,加快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开展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推进国有资产更好地服务发展、造福人民。聚焦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密切关注教育、医疗、养老、饮用水、食品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推动政府补齐短板、改善民生,让群众享有更多发展成果。

  同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打好依法监督“组合拳”,全方位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重大事项跟踪督促、精准发力,打造完整的监督链条,扎实推动决议决定落地见效,维护决议决定的法律性和权威性;财经审查关口前移,提前介入预算编制工作,有效推进财政预算支出向教育、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等民生领域倾斜,支持和促进政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专题询问刨根究底、常问常新,按照“一年一专题”要求,开展了交通体系建设工作专题询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着重围绕交通规划编制、城乡路网建设、停车场配置、交通秩序管理、城区“断头路”建设等方面,提出近20个热点问题,并进行跟踪监督,实现监督工作有效闭环。

  发挥代表作用 树立良好形象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活力源泉,在保障履职、联动聚力中发挥代表作用。一方面,在平台搭建方面下功夫,让倾听民声更接地气,常态化推进“双联系”工作,全年共邀请代表近900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全市24个镇街代表活动室更加规范化,部分具备条件的村(社区)还设立了“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络点”,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听取最真实的声音。另一方面,创新代表活动,持续开展“建设大福清·代表走前头”“百村万人清渠·人大代表在行动”“移风易俗·代表表率”“代表关怀·助学圆梦”等主题活动,凝聚正能量,唱响好声音。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在建议督办方面求突破,下力气解决代表建议办理“被满意”现象,让办理工作“不打白条”,代表建议“不白提”。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及闭会期间的116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期答复,满意率首次实现100%,问题解决率超过60%。

  市人大常委会还首次将代表提出的“一号议案”列入大会议程,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水系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把市委的重大决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支持和推动“湖库水系连通工程”“一村一池塘”“巡河走渠查污染”“污水零排河”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这是我市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成功实践,也在全省开创了先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