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文明创建,让百姓收获满满幸福感

2019-01-07 10:16:3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7日讯(记者:杨国才)2018年,是福清争创三年一届的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

  这一年来,围绕着城市发展着力点、百姓的幸福点,福清重点从环境卫生、水系治理、移风易俗等与老百姓切身相关的工作发力,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一项项扎扎实实的成效,增进的不仅是广大群众“热乎乎”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彰显了一座城市的魅力。

  环境美:有气质有内涵

  干净整洁的卫生那是过去的追求,如今福清在干净的基础上,不仅要高端大气上档次,还要有气质有内涵,一场源自巷子的美丽升级拉开帷幕——

  由于建筑物外观老化,脏乱差的巷子成为城市一大顽疾,然而在此轮文明城市创建中却展现出别样的生机和活力:一街一文化,一巷一风景,老城区依托社区这一创城主阵地打造街巷文化,一条条或古色古香,或清新美观,或古朴典雅,点缀着琳琅壁画、蕴含着传统文化的街巷在老城区延伸开来,让居民穿街走巷成了美的享受(如图)。

  如果说,你对农贸市场还保留着破旧、腥臭、脏湿的印象,那只能说明你没逛市场很久了。

  近日,由福清东门市场和官塘墘农贸市场改造而成的“中渼市集”以及宏兴永惠农贸市场正式开放试营业,以往“脏乱差”的模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农+超”管理运作的“新面貌”。老城区农贸市场的脱胎换骨足以让人惊艳,走进市场就如同走进大型连锁超市,各项监管、检测每日更新,购物心情也舒适、愉悦,真正把幸福装进了老百姓的菜篮子里。

  有心的市民会发现,越来越畅通的道路两侧套种了三角梅等花卉,各个路口原先单一的绿色植物也被各式各样的花的造型所替代,让你在行车或等红绿灯间增添了美的享受。

  细节处见真章,福清通过细微的点缀和装扮,把这座城打扮得更加有气质、有品位,也更加有内涵,让行走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在不经意间感受着城市的美,愉悦着自己的心情。

  生态美:夯实宜居根基

  走进绿树掩映的三山镇魏庄村,路两旁整齐的羊蹄甲树绽放着粉色的花朵,清澈的河水汩汩流淌,迎面吹拂而来的微风中混着田园里的乡土气息……在村民魏昌波的记忆里,过去这里的一切是另一番景象,苍蝇蚊子肆虐,河道、水沟恶臭扑鼻,让人不敢靠近。

  2018年以来,轰轰烈烈的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在全市展开,福清向水污染问题全面宣战,让许多社区、村庄像三山镇魏庄村一样,恢复了往日的山清水秀。

  一年来,福清全面加大治水管水工作力度,提高全民治河、管河、护河意识,全面推进“河长制”,推行全民治水模式,常态化开展无人机巡河、万人巡河清障活动。活动中那一抹抹“红色”缀满家乡山水间,拾垃圾、通沟渠、清淤泥,让河道更通畅;“污水零排河”行动掀起了农村的厕所革命,截污纳管、雨污分流,让河水更清洁……这场声势浩大的湖库水系连通行动,惠及民生,涵养生态,将为大福清构筑起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格局,更为文明城市夯实了宜居的根基。

  除了要让水更干净,还要让空气干净。福清着眼于打造“城市绿肺”,让福清的城更绿,空气更清新。2018年,我市高站位、高起点规划,启动总面积31.26平方公里的城市中央公园前期建设,全长6.7公里的五马联动主线工程已经贯通。同时,以中央公园这个城市“绿肺”为中心,围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沿线建设多个滨水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成绩可圈可点,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更高了。

  乡风美:文明风尚劲吹

  近两年来,福清全市上下刮起了一股移风易俗之风,破陈规、除陋习、革积弊、改观念、树新风,通过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省钱做慈善,让“福清面子”变成了“福清慈善”。在全市实现行政村“一约一会一队”建设全覆盖,培育了福清市级以上移风易俗示范镇(街)、示范村37个,并重点打造江兜村“乡贤馆”“乡风馆”“乡土馆”和“志愿服务驿站”等示范点。

  此外,在传统节日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挖掘春节之喜庆、端午之追忆、七夕之忠贞、中秋之团圆、重阳之敬老等深厚文化底蕴,使传统节日焕发时代活力,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节、情感节、仁爱节;深入开展的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亮点纷呈,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最美庭院”、评选“五好家庭”等特色创建活动,融洽了人际关系,提升了人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只要象征性地交上几块钱,老人就可享受“吃饭不用煮、衣服不用洗、保健在身边”的“3+N”服务……随着三山镇坑边村、龙江街道东南村、石竹街道霞满村、音西街道龙溪村等22个农村幸福院相继试运营,福清老年人幸福的晚年生活开启了新模式。每个幸福院都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设置厨房、餐厅、医务室、休息房、阅览室、健身房等。医务室每周还定期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和健康咨询服务等。

  为切实满足农村老年人的基本需求,福清计划建设438个农村幸福院,实现全市100%覆盖,2019年将全面铺开推广农村幸福院试点村建设。预计到2020年,福清农村幸福院的覆盖率将达70%以上。

  美丽福清,最美风景是文明。眼下,福清正以更加高昂的工作热情和斗志,加快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迈进,持续深入巩固创建成果,加快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美丽的大福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