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从“地瓜县”向全国“百强县市”华丽转身

——改革开放40年福清市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2019-01-04 08:58:2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4日讯(记者:陈希龙)40年砥砺前行,40年沧桑巨变。改革开放以来,福清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城乡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0年来,福清经济实力实现了从全省倒数第三的“地瓜县”向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第19位的华丽转身;

  40年来,福清产业结构实现了从农业主导向三产联动发展的转变;

  40年来,福清城乡建设开发实现了从农业小镇向城乡统筹的转变;

  40年来,福清对外交流实现了从相对封闭向全面开放的转变……

  这一张张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无不闪烁着以浩然大气勇立时代潮头,敢为天下先、巧做大文章的“福清哥”的身影,无不深深镌刻着侨的烙印、凝聚着海内外三大福清人群体的心血和汗水,无不体现了“开放融和,拼搏争先”的福清精神。

  ——福清哥保持了善于抢抓机遇,敢为人先的勇气。福清哥的精神特质就是敢闯敢拼、敢为人先。在改革开放初期“摸着石头过河”的年代,福清哥先人一步,发挥侨乡、区位优势,实施亲情招商,无论是创办中外合资企业,还是创办工业区,都走在全省前头。1987年7月,在宏路上郑村划出1平方公里土地供外商投资办厂,揭开了全省由外商成片开发土地的先河。这1平方公里土地成了福清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这里,积极探索并成功实践了“五带七自”“侨台港外联合开发”等发展模式,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福清速度”“福清效益”,融侨开发区因此被誉为“不是特区的特区”。

  福清打造优质投资软环境,更是不甘落后,不遗余力。从“一幢楼”办公到成立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推出“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章审批”和超时默认、超限追责等审批机制,实行集中审批联合办公、流水式审批作业等,项目审批时限从原来的109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26个日历日,真正兑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诺言。

  在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民生、对外开放、民主法治、党的建设等诸多领域,福清同样敢为人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出多项创举,创出许多经验。探索区镇合一管理体制,推进简政放权,力求做到“审批不出园区”,大大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在全省率先推进“多规合一”试点,整合平台,实现规划体系、布局总图、基础数据、信息平台、运用成果、管理机制“六个统一”,实现互联共享。深入推行自贸区体制机制改革,先后推出创新举措20项,有4项为全国首创,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福清哥保持了挥洒大手笔,巧做大文章的豪气。招商引资兴业之初,福清哥就体现大气魄,引进或创办了如冠捷科技、福耀玻璃等大项目,创办了融侨开发区。1992年5月,国务院原则同意在福清东部与长乐交界处规划出一片面积达50平方公里的外商投资区,即元洪投资区,这也是全国最大外商成片开发的工业集中区。

  乘着改革开放春风的福清更是再接再厉,乘势而上,相继创办了江阴港城经济区、福清出口加工区、蓝色经济产业园和福州保税港区等,吸引了福清核电、江阴国电、京东方及石化新材料等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福清,为福清工业向园区集中搭建平台、奠定基础。

  有了大项目,才有大的带动效应;只有大的产业集聚,才产生规模效益,才能做好经济大文章。随着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速向产业园区集聚,一批优势产业快速崛起,福清形成了电子、食品、化工、玻璃等8大产业集群。

  正因此,福清从一个贫穷落后、远近闻名的“地瓜县”脱胎换骨成为全省“出口大市”,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排名中均居第19位。2017年,福清经济发展实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百千万”重大突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993.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862.4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100亿元,比1978年分别增长几百倍甚至几千倍;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元。

  ——福清哥保持了高瞻远瞩,怀抱大志向的志气。福清哥创业总是从远处着眼,深谋远虑,从兴建东张水库到闽江调水,再到实施湖库水系连通工程;从创办经济开发区到以港立市,再到建设国际港湾城市,每一件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如今,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美丽的“大福清”,积极抢抓“五区叠加、一区毗邻”优势,全力推动福清融入福州、联动平潭、对接台湾、走向全国、接轨国际,力促福清在更广空间、更大范围实施对外开放。积极搭建开放性平台,国际食品产业园、聚龙国际创业小镇、国际深水大港、国际跨境电商平台、国际港湾城市“五个国际”建设如火如荼展开,其中国际食品产业园获批国家水果和肉类进境指定口岸。深化融台交流合作,强化与台湾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等产业对接,并建立融台人文交流常态化机制,打造石竹山梦文化节、融台宗鹤拳武术交流大会等品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深化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可以预见,未来,福清外向型经济“蛋糕”将越做越大,福清经济实力也将大幅跃升。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站在新的起跑点上,福清哥必将以自己的智慧、胆略和敢闯敢拼的冲劲,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阔步前行,继续谱写福清经济社会发展的绚丽华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