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中共福清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

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力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2019-01-02 07:36:2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2日讯(记者:滕端钦)2018年12月31日,中共福清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按照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福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福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力抓好2019年经济工作,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帆作有关文件说明。市委副书记王建生,市委常委张新怿、胡万源、陈存枫、胡世才、陈恒东、张是全、林彤、罗明炜,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王进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任务和要求,这是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福州市委全会的部署要求,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要传承和弘扬40年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留下的宝贵思想和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福建、福州和福清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将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王进足说,40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历届县市委班子带领全市人民矢志创业、艰苦奋斗,推动经济实力实现了从全省倒数向全国百强的转变,产业结构实现了从农业主导向三产联动的转变,城乡开发实现了从农村小镇向城乡统筹的转变,对外交流实现了从相对封闭向全面开放的转变。我们要科学总结4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牢牢把握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动力,问题导向是改革开放的基本遵循,以人为本是改革开放的根本追求,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的坚强保障,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

  王进足强调,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任务和要求。一要突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党的建设体制、政府服务体制和民主法治体制;二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业发展提升行动,开展市场活力激发工程;三要坚持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小城镇承载功能、乡村振兴成效;四要坚持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筑牢开放平台,放大开放优势,提升开放层次;五要坚持增添生态文明新福祉,健全考核评价、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机制;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构建多样性服务体系,完善全方位保障体系,创新高效化治理体系。

  王进足要求,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要广泛凝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智慧和力量。一要解放思想破壁垒,以更宽广的视野谋划改革开放的大思路、大战略,创造更多具有开创性、推广意义的改革开放品牌;二要强化担当促落实,做到身先士卒抓落实,立说立行抓落实,善作善成抓落实,敢闯敢试、先行先试,以问题倒逼改革,以改革促进问题解决,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三要健全机制强保障,探索建立鼓励大胆改、大胆干、大胆闯的有效举措和办法,做到为敢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四要广泛发动聚合力,凝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智慧和力量,全力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王进足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当改革开放的“开路者”“弄潮儿”“实干家”,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让改革开放成为新时代“大福清”建设发展最显著的特色、最壮丽的气象、最靓丽的风景线。

  王进足指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深刻阐述了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系统回答了经济工作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中央以及省委、福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以及省委、福州市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准确领会把握其中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判断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准确定位自身,明确努力方向,准确把握任务,强化工作举措,进一步提高明年经济工作的科学性。

  王进足指出,根据中央和省委、福州市委部署,市委研究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实体经济创新转型,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美丽的“大福清”,在“新福建”和“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中作贡献、当先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落实赶超任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王进足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明确工作目标,聚焦重点领域,进一步提高明年经济工作的精准性。一要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二要筑牢园区大平台,实施“园区建设提升”行动,筑牢融侨开发区、江阴港城经济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蓝色经济产业园园区平台。三要抓牢项目牛鼻子,深化项目攻坚,抓谋划,抓动建,抓投产,抓增资技改,同时深化项目招商,把导向树好,把责任压好,把方法用好。四要优化营商软环境,放大政策效应,强化要素保障,织密服务网络。

  王进足希望,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有过硬的本领、斗争的精神、高效的作风,提高2019年经济工作的实效性。同时,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做好年终岁首各项工作,全力抓好年终经济“收官”、安全工作、“两节”送温暖、市场供应保障、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机构改革等工作,深入谋划、筹备、推进明年各项工作。

  张帆对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他要求,抓好2019年经济工作,重点要抓好”一二三四”,“一”是要紧盯一个目标,在全力稳住基本盘的同时,重点要挖经济新增长点,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二”是要牢牢把握“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两大抓手,加快推进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壮大产业集群,继续调优产业结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要做好四项保障,全力保障发展环境,全力保障生产要素,全力保障人民生活,全力保障安全生产。

  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全会讨论了《中共福清市委、福清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福清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