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城市规划的“三部曲”——一位“老规划师”眼中的城市变迁

2018-12-28 08:41:2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28日讯(记者:颜阵寒)12月21日上午,阳光明媚,施忠清和往常一样吃过早餐,去龙江公园散步锻炼,感受着福清每天一点点的小变化。再过一会儿,他还要去老年大学和他的那帮同学一起读报、侃天下。

  施忠清是原福清县建设局副局长、总工程师,今年81岁,上个世纪60年代从同济大学毕业后回到福清工作,直至退休。在这个“老规划师”眼里,改革开放40年,福清最大、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城市的变迁。

  “老街的石板路、泥巴路凹凸不平、坑坑洼洼,破屋旧宅低矮简陋,整个城区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施忠清至今难忘回到福清工作后看到的景象。“再看现在的融城,城市框架不断拉大,路网四通八达,绿化、美化同步跟进,一栋栋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啊!”说起改革开放40年来福清翻天覆地的变化,施忠清的脸上写满了自豪和骄傲。

  “福清40年来的变化,我是最直接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福清的三次城乡总体规划,我直接参与了两次。”施忠清边说边从包里拿出几本小册子,上面写满了他和福清城市发展的故事……

  1982年,施忠清主持编制了福清县第一部规划蓝图《福清县城市总体规划》。这份规划蓝图确定了到2000年,县城用地规模为4平方公里,人口规模为5万人。但仅5年时间,福清县城发展就突破了原规划控制的用地和人口规模。这份蓝图也为日后福清经济大发展做了必要的准备和铺垫。

  1988年,施忠清再次主持编制了福清县(市)第二部规划蓝图《福清市城区总体规划》。这要从1987年12月开始说起,当时,省建委召开全省城市规划管理工作会议,会上提到可能升级为市的城镇有5个,其中就有宁德、福清。时任福清县建设局副局长的施忠清参加了这次会议。

  “要撤县建市必须先要有规划。”会后,时任省建委副主任的严拱钦特地嘱咐施忠清回去迅速行动,调整规划,为撤县建市做好准备。施忠清立即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向福清县委做了汇报,引起县五套班子高度重视,“福清县城乡建设领导小组”随后成立。

  当时正逢改革开放大潮席卷,我省已处在先行先试的有利地位。根据中央指示,省委决定迅速加快沿海地带改革开放,利用时机引进外资、侨资、台资,促进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全省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福清县(市)第二部规划蓝图《福清市城区总体规划》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孕育而生。该规划期限30年,城区面积为3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为35万人,属于中等城市。结合当时县委对福清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战略构想,规划确定了城市功能分区,确定了路网骨架,确定了主干道性质、宽度,并为主干道命名,南北向的道路以“福”字冠头、东西向的道路以“清”字冠头,并以“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繁荣昌盛”12个字加以配合,表达对福清美好前景的祝愿。

  经过一年多努力,福清市城区总体规划编制任务终于完成。1990年,福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依照用地选择的原则,规划总体布局上采用‘组团结构,分片平衡’的模式,以林中村高压走廊为界构成东西两个组团。东部组团与城关旧城相连接,构建城市形态格局主体,面积1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7万人。

  西部组团与宏路镇相连,用地面积1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8万人,以发展外向型经济为主体。”施忠清告诉记者,这个规划的完成,为撤县建市创造了一个必要条件,也为未来城市规划奠定了基础。

  1990年12月26日,福清撤县建市获得国务院批准。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福清开始了新一轮的跨越腾飞。

  发展中的福清并没有就此停步。2014年,福清市委市政府委托福建省城乡规划研究设计院,重新编制了第三部规划蓝图《福清市城乡总体规划》,要把福清打造成:福州新区临港产业崛起的主战场,平潭岛区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福建转型发展的领头雁。福清的城市性质定为海西创新型城市、沿海枢纽型港口城市、滨海生态侨乡。中心城区人口规模为:至2020年65万人,至2030年达到90万人。

  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施忠清看到新一轮的规划蓝图,仍是心潮澎湃。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亲历者和直接参与者,福清面貌的点滴变化都倾注了他的汗水和心血。“40年过去了,记忆中的那座坑坑洼洼的县级小城如今展现出了现代化城市的气息和风范,这是我一生的骄傲。”施忠清感慨道。

  近年来,福清大手笔投入,打通城市交通动脉,实施市政、街区路网改造提升工程。如今,东拓西扩的城市蓝图已成现实。龙江公园、龙江生态园、市民休闲公园等30多个公园相继建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一个个好去处;万达、裕荣汇等城市综合体先后运营,商业业态蓬勃发展。截至2017年,福清城区“拓版”至53.5平方公里,融城越来越有“城市范”了。仅仅这一年,城区西部,中联城、中联江滨二期等多个楼盘在龙江河畔建成;城区东部,沿着龙江,东部新城一座座楼盘相继落成;城区南面,一个商贸、物流中心区域正在形成;城区北边,以居住、休闲为主的城市建设群也在迅速推进。当前,福清城市建设正按着“沿江、向海、环湾”的思路,形成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西部城区、老城区、东部新城、福清火车站片区等城市组团,不断续写着福清城市版图拓展传奇,一个“东拓、西进、南跨、北联、中优”的城市格局正向纵深发展。

  “改革开放40年,福清这座古老的滨海小城快速崛起,城市建设脉络全面贯通,民生保障逐步到位,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不断迈进……新的规划调整后,福清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施忠清说,这幅新蓝图无疑是雄心勃勃的大手笔蓝图,再度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引领百万玉融儿女在建设现代化新侨乡的道路上奔跑,且从未停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