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让群众共享新农村建设成果 福清市领导赴沙埔镇开展调研活动

2018-12-25 09:18:2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25日讯(记者:滕端钦)12月22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沙埔镇江南村调研空心村改造等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王进足要求,要以空心村改造为契机,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切实让群众共享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成果,提升群众幸福感。

  在沙埔镇江南村,王进足一行对照规划图,对村庄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该村的空心村改造项目进展情况,并提出具体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江南村辖1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人口共2036人,2017年村财总收入为15.1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为20676元。由于该村2013-2015村财收入连续三年低于3万元,确定为福清市扶贫薄弱村,2017年经营性收入在1万元以下,被福州市列为空壳村。该村传统农业为地瓜、花生、小麦,其中小麦种植面积逐渐缩小。根据规划,江南村未来发展方向,一是进行旧村改造;二是在旧村改造中针对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的养老需求,探索“集体+养老”模式,利用集体用地发展养老事业;三是结合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收回村集体滩涂130亩,改造后承包出租,以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王进足要求,镇、村两级要把新农村建设改造作为重要民心工程来抓,增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把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增强农村发展后劲,推动“三农”工作健康发展置于农村工作的首位。

  王进足强调,要统一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绿化、休闲等规划布局,通过改造工程建设把江南村打造成美丽新村,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要多方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切实减轻村民的建房负担,进一步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同时,在改造过程中,要加大宣传力度,取得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真正让空心村改造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成为全体村民的共识,并通过扎实有效的抓发展、抓创新,不断增强“造血”功能,从根本上改变村集体经济发展乏力的现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