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春潮拍岸千帆进——福清大力引进侨资、外资、台资,谱写开放大文章

2018-12-21 14:43:2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21日讯(记者:林明)开放发展对福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改革开放以来,福清以获批全国首批综合改革试点县市为契机,推出“五大服务中心”“七个一”服务外商制度等创新举措,促进了一大批侨资、外资、台资企业落地,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创造了福清速度和福清效益。2017年,福清经济发展实现“十百千万”突破,县域经济实力和县域科学发展指标分别居全省第3位、第4位,2018年,福清跃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19位。

  吸收侨资引凤筑巢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86年,林绍良、林文镜两位侨领决定带领海外乡亲,与家乡政府联手在元洪路西段建设开发区,命名为“融侨开发区”。

  1987年11月,福清融侨开发区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带“侨”字号的国家级开发区,是福清改革开放的桥头堡……

  在最初的10年间,第一代“融侨人”采取自我配套、自我完善、“引凤筑巢”的措施,甩开膀子,真抓实干,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1992年,融侨开发区成功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规划面积扩大到10平方公里。1997年,随着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福耀玻璃工业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和壮大,融侨开发区成为福清乃至福州、福建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和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基地。

  2006年,开发区又规划建设光电科技园,一期引进捷星显示科技等20多个高科技项目入驻,成为开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融侨开发区引进了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为开发区注入新的“血液”,为实现千亿产业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0年砥砺前行,融侨开发区各项软硬条件日臻完善,吸引了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2018年前三季度,该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691.4亿元,预计全年可完成规上工业产值915亿元,千亿产业园指日可待。

  30载岁月交替,融侨开发区逐步形成了如今的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三大产业。

  开放永远是融侨开发区血液里永不停歇的因子。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融侨开发区又朝着实现“两个千亿”目标(即千亿产业园和双千亿产业园)奋进。第一阶段,力争2019年园区规上工业产值过千亿,打造福清市首个千亿产业园;第二阶段,从2020年开始,争取再用3年时间,到2022年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超千亿、整个园区产值达到两千亿的双千亿目标。

  引进外资成片开发

  2017年10月,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成立,元洪投资区正式更名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及“海上福州”战略建设等机遇,我市重新对元洪投资区产业发展进行定位,今后的元洪投资区主要打造食品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全产业链的专业化园区和全国最大的大宗食品交易集散中心。

  谁能想到,26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滩涂地?沧桑巨变从1992年的春天开始,福清紧紧抓住改革开放的契机,积极作为,加快发展步伐。当年,元洪投资区破土兴建,成为全国最大外商成片开发的工业集中区,同时作为全国第一家规划面积最大的由华侨投资建设的开发区,走上了历史舞台。

  依托海港码头,元洪投资区逐步形成了以食品、纺织、服装、电子、金属制品、汽摩配件、玻璃制品、医药和工艺品等为主的产业基地,2005年升级为国家级综合性投资区。经过多年发展,园区逐步形成以粮油食品、纺织化纤、轻工机械、能源精化四大优势产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

  随着食品产业不断集聚发展,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打造食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园区,推进中国进出境食品安全示范基地、东盟华人华侨食品产业基地和环福清湾现代化国家中心渔港建设,大力吸引华人华侨、本土企业来融投资。今年“5·18”期间,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签约33宗意向项目,总投资约66.6亿美元。

  吸引台资转型升级

  因为聚集着一大批台资企业,福清洪宽工业村被喻为福建省“台湾村”,两岸人民在这里共同创业,共同传承血脉亲情。

  洪宽工业村由爱国侨领林文镜创办于上世纪90年代,当年引进的第一家企业便是台资企业,此后许多台商慕名而来,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台湾村”。

  瞄准大陆市场青睐高新产业的机遇,台商李昭毅将一块小小的刹车片,融入环保与科技理念,运用自主研发生产出了无金属、无噪音、抗磨损的新型刹车片。自2013年入驻洪宽工业村以来,李昭毅创办的福州新信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每年营业额平均增长30%。

  “经过20多年发展,洪宽工业村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李昭毅告诉记者,他是通过上一届福清市台协会会长高发水的介绍才认识洪宽工业村的,这4年来企业发展速度很快,离不开洪宽工业村提供的一系列配套服务。

  走进洪宽工业村,一栋栋厂房错落有致,除了水、电、道路等基本配套设施外,周边还有中小学、休闲公园、健身中心、电影院、住宅楼盘等,可谓软硬件设施齐全。

  据了解,目前,洪宽工业村入驻企业有102家,其中台资企业65家,占比63.7%。“过去,工业村主要引进发电机组、电子五金、塑胶纺织、服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经济新常态下,我们开始考虑通过改变招商引资方向,实现转型升级的目标。”洪宽工业村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齐云表示,当前,电子产业、光伏产业、新能源产业是工业村招商引资的重点,希望以此带动工业村内企业逐步转型升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