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风好正是扬帆时——福清市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纪实

2018-12-18 15:58:4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18日讯(记者:林文捷)过去,福清是一个传统农业县,闭塞且工业基础十分薄弱。改革开放以来,福清不断抢抓机遇,先行先试,2017年,福清经济发展实现“十百千万”突破,2018年,福清跃居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19位,成绩斐然。

  是什么使得福清由“末梢”变“前沿”,实现华丽转身?那就是福清敢为人先,目标明确,战略得当,成功探索出适合福清的发展模式,以开放为引擎,坚持做强外向型经济,真心诚意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结果。

  敢为人先奠基石

  曾经,宏路上郑村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86年,林绍良、林文镜两位侨领决定带领海外乡亲,与家乡政府联手在元洪路西段建立开发区,命名为“融侨开发区”。当时,在县级设立开发区尚属罕见,这正应了福清人“敢为天下先”的秉性。

  1987年,在上郑村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机器轰鸣,开启了“敢教日月换新颜,沧海变桑田”的融侨开发区建设的帷幕。

  秉承着一股“大干劲”,福清在融侨开发区积极探索并成功实践了“五带七自”、“侨台港外联合开发”等发展模式,揭开了福清对外开放的新篇章,揭开了全省由外商成片开发土地的先河。

  2017年2月24日,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产品下线及客户交付仪式在福清举行。项目从一开始,我市就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抓对接、促协作,抓服务、促建设,抓管理、促提速,不仅实现了项目当月签约、当季交地、当年动建,而且创造了项目从打桩建设到点亮投产仅用15.8个月的业界全球最快速度,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福清速度”、“福清效益”。

  如今,曾经的1平方公里荒滩坡地已变身为海峡西岸一个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主导产业链完整、投资环境优良的国家级显示器产业园区。融侨开发区已发展成为福清改革开放的示范区、产业成长的突破口、引领经济的“火车头”,被誉为“不是特区的特区”。

  以融侨开发区为起点,凭借“五带七自”等发展模式,我市相继建立元洪投资区、江阴港城经济区、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园等国家和省级园区,培育形成了电子、食品、化工、玻璃等八大优势产业集群,现代工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对外交流实现了从相对封闭向全面开放的转变,2017年,全市出口总值400.1亿美元,是1978年的2万倍。

  勤做减法促发展

  “福清速度”、“福清效益”的背后,都离不开这样的一道“减法”——缩减繁琐的审批环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让项目、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中国·福清国际物流商贸城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项目审批要跑很多次,如今,借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东风,自己负责的项目审批当场就能办结,这让他对项目在福清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发展软环境的优劣,不仅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而且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从过去的“一幢楼”办公到如今的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中心,福清对打造投资“软”环境,始终不遗余力。

  2017年9月25日,福清市集中审批中心正式成立,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统计局、投促局、发改局、规划局、国土局等14个相关单位组成,建立前期审批服务联合办公制,明确部门职责,责任分工到位,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审批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优的服务,全力推进审批提速。

  集中审批联合办公机制是在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上进一步提升,具体审批流程、申请材料、简化措施、审批时限都参照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规定执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集中办公期间,重点项目业主单位可直接向集中审批中心递交材料,相关单位业务骨干专职受理、审核、录入系统。在收件过程中,将存在问题一次性告知业主,针对申报材料齐全、申报程序符合要求的项目,实行联合办公“一项目一意见”,各相关单位需当天或第二天出具审查意见,集中审批中心按照新的办事流程,已将全流程办理时限从60个日历日进一步压缩至26个日历日,真正实现一门受理,提速增效。

  趁势而上谱新篇

  2012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福建成为全国四个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份之一,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由此开始规划建设;2014年1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涵盖福清园区9.26平方公里,2015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福清园区正式挂牌;2015年9月9日,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获批,2017年,元洪投资区和龙田经济开发区整合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五区叠加、一区毗邻”,福清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福清,正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姿态不断前行。

  目前,融侨开发区已形成了中心区、洪宽工业村、光电科技园等“一区多园、联动发展”的区域布局,中心区为开发区的起步区,重点发展平板显示整机制造产业,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显示器整机生产产业园。随着京东方的落户,未来,将带动玻璃基板、偏光片、导光板、LED电源、芯片等上游关键原材料配套产业布局,逐步建成千亿产业集群。

  2016年,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启动规划建设,2016年12月18日,食品产业园一期填方和万佳项目填海造地工程举行集中开工仪式,标志着该食品产业园建设进入新阶段,开创了元洪投资区建设发展新的里程碑,这块土地正焕发出无限生机。

  深化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我市先后推出创新举措20项,有4项为全国首创,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在全省率先启动“证照分离”试点,扩大“一照两址”政策效应。推出“微信平台预约查验”“整车进口一体化便利措施”等创新举措,江阴整车进口口岸成为全国首个提供全方位3C认证服务试点口岸,去年进口外贸整车10047辆,比增27.5%。

  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彰显着城市的远见,也承载着高质量发展的未来。福清,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和“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以赴拉框架、建平台、优环境,全神倾注破难题、抓招商、干项目,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