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告别脏乱差 换来样样好

老城区农贸市场“变形记”

2018-12-18 11:47:5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18日讯(记者:夏巧鸿)从最初的东门市场,到如今的中渼市集,王金水的生鲜摊已经走过了20多个春秋。

  12月14日一大早,刚刚回迁到市集的老王就忙活开了。但,忙的不是生意经。他忙着把从网上买来的仿真绿植藤条,红火的仿真辣椒、苹果和喜庆的红灯笼挂到铺位旁的木栅栏上。

  老王的“小动作”很是细致,就像装扮自家新房子一样认真。他的“铺位增色行动”也让过往的群众一片叫好。

  而在老王装扮好的藤架下,焕然一新的中渼市集东门店人来人往,买卖兴隆。

  这天,也是中渼市集东门店试营业的日子。此前的几天,70多户原市场个体经营户陆续完成了回迁,搬到了新的铺位,在崭新的环境中继续着自家的生意(如图)。

  这是一场回迁,承载着市民和摊主的许多期盼。

  东门农贸市场于1992年正式投入使用,由于建成时间相对较早,市场软硬件设施已经变得老旧滞后。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入开展,玉屏街道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初衷,通过公开招标有资质的企业,引进专业的第三方中渼集团,采用企业建设经营的模式,对东门农贸市场和官塘墘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并就租赁经营管理达成一致。通过“农+超”的形式,彻底颠覆传统市场的设计和经营模式,切实改变市场经营和管理理念,对农贸市场实行超市化运作,使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生活购物进入一个崭新时代,真切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变化和好处。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改造,东门市场、官塘墘市场摊位、经营不规范,场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得到及时清理整改。”玉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倪白琴介绍说。在改造工作启动初期,为了消除市场商户的顾虑,街道还专门组织东门、官塘乾市场各行业商贩到福州中渼属下刘宅和上海市场参观考察,引导商户积极主动配合支持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尤其是在市场改造期间,玉屏街道还充分考虑到周围群众的食品采购需求和商户的经济利益,通过在市场周边增设临时过渡摊位的方式,使东门农贸市场的热闹得以延续。

  在新挂牌的中渼市集东门店,记者看到,“升级版”的东门市场让人眼前一亮,原本污水横流的乱象不见了,难闻的气味消失了,拥挤的通道变得宽敞明亮了。“整个市场的改造装修充分结合了福清的地方特色,融入了中式古风的元素,从用色到灯光都进行了细致的考虑,打造出淡雅简约的风格。”中渼集团副总经理翁卿华介绍说。

  经营干货生意的吴阿姨是中渼市集东门店最早回迁的商户之一。新的铺位新的气象,吴阿姨满面春风地招呼着顾客。“不仅免了两个月租金,还承诺两年不涨价。”这样的利好,给吴阿姨吃了一颗定心丸。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改造提升,在中渼市集东门店入口处新增了LED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商品最高、最低限价和检测信息等。

  “过去,农贸市场硬件设施老化,日常管理跟不上,存在很多弊病。”据市场管理人员介绍,目前,市场里所有的铺位均按照蔬菜、肉类、生鲜、干货等区块归整分类,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购物。此外,统一配备的溯源电子秤均为双面显示设计,确保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与中渼市集东门店相距500米的渔市街旁,中渼市集官塘墘店也进入了试营业期。

  上午10时许,中渼市集官塘墘店依然人来人往,一派兴隆。倪华钦的铺位前,购买蔬菜的顾客一拨拨的来。“装修一新的市场不仅干净整洁,还对肉、果、蔬、生鲜和干货进行了统一归类,大家买菜更方便舒心,我们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倪华钦说。

  紧邻倪华钦的铺位旁,市民陈志强正在挑选着水果。与过去逛农贸市场不同的是,摊主打印了一张印有二维码的电子票。陈志强拿出手机一扫,商户信息、交易信息,以及商品供应商、进货日期、抽检结果等一目了然。“这样很方便就能追溯到商品的源头,买东西也更放心、安心了。”陈志强说。

  秩序井然、清新别致的市场环境,得到了消费者和商户的双向认可。新市场的投入使用也成为了玉屏街道文明创建取得成效的鲜活缩影,为老城区靓化美化,提升文明内涵“加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