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让千年古邑“山水相依”

——福清围绕“山”的主题做好“水”的文章

2018-12-10 14:26:4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10日讯(记者:林秋明)一个城市要有山的壮美、水的灵秀。今年以来,我市以中央公园这个城市“绿肺”为中心,围绕湖库水系连通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沿线建设多个滨水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成绩可圈可点。

  中央公园是以五马山为代表的山体区域,占地31.26平方公里,将打造成集生态、休闲、创新、景观为一体的示范区域。该公园规划范围东至福厦铁路,南至东张水库高干渠上迳镇段,西至324国道及规划路,北至东张水库高二支渠—溪南路,东北至高二支渠。届时,具有国际水准的生态体验之园、运动休闲之园、创业创新之园、多彩景观小镇、纳福养生之园,以及玉融国际创业小镇、玉融山公园、生态涵养区、山地自行车主题公园、福清植物园、山地轻奢度假区、草地休闲主题公园、户外运动主题公园等8大功能区,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围绕“山”的主题,做好“水”的文章,使千年古邑“山水相依”,这既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大美福清”的迫切要求。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通盘谋划。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指挥部充分调动各方人力、物力、财力,全面推进。各级各部门争先恐后,朝着各自的目标任务不懈努力。

  市水投公司加快《东张水库高二支渠五马山段设闸蓄水项目实施方案》的报批工作。根据方案,该公司将建设东张水库高二支渠五马山段蓄水项目,为中央公园营造优美的水景观效果。届时,中央公园范围内的东张水库高二支渠五马山段设闸蓄水,渠道保持常态性蓄水,蓄水高度为0.3米至1米。该工程建成后,可使东张水库高二支渠段从经常性无水状态改变为动水常绿状态,为市民增加一处优美的休闲场所。据介绍,该支渠全长36公里,设计灌溉面积为14069亩。该项目完成后,五马山盘山渠段将有了双水源保障。

  为了确保下游渠段正常通水,去年,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在东张水库至闽江调水江阴支线修建了一条支管,与溪下渡槽下游的高二支渠道连接。此外,还完成了闽调江阴支线五马山隧洞口修建一条管道至高二支渠的任务,为渠道实行常态化蓄水,从而实现绿水盘山的生态景观提供了良好条件。“我们要利用灌溉渠系或供水管线,将分散水库(河流水系及塘库)串联起来,形成‘长藤结瓜’的水资源布局,实现水系连通、湖库连通及水系与湖库之间连通,使全市形成以东张水库、大樟溪引水及福清闽江调水为骨干水源的完善水资源体系,提高水资源系统整体供水能力。”市水投公司负责人表示。

  为了全力配合中央公园范围内的东张水库高二支渠五马山渠段设闸蓄水,中央公园管委会“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推动各项建设。据了解,五马联动主线及支线建设工程已于2017年底全线贯通。两条步道建设工程已于2018年2月全面完成。玉融山环山栈道围绕“亲山、活力、宜居、生态”的设计理念,最大限度保护原自然生态环境,保障了栈道项目的生态性,已于5月1日正式开放。福阁作为中央公园的标志性建筑,6月14日举行了动工仪式,争取2019年1月底完成招标工作。万国雕塑博览园及风情园东侧配套路建设已进入土方平整阶段。中央公园入口北大门及其附属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已经完成方案深化初稿、用地摸底和听证工作。环山慢行绿道(一期)建设5月份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工作稳步开展。朝阳生命公园建设8月10日确定选址,占地面积约110亩,遵循“环境公园化、景观人文化、生态可持续化”的原则,正加快前期报批、施工图设计等工作。苗木基地及主题花海建设已完成配套方案、施工图设计等工作,征交地工作正同步进行。

  市领导高度重视中央公园及其配套的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11月2日、11月6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带领有关单位负责人,先后察看了东张水库相关河段及高干渠上迳镇岭胶段通水及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情况、高干渠闽调上迳分水枢纽通水情况,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把中央公园及湖库水系连通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找准解决问题的着重点,突出强化保障的关键点,加快推进工程进展。

  为了给中央公园的“山色”添加潋滟“水光”,上迳镇外面笼水库沉积 50年的淤泥被清理一空。该水库建于 1962 年,为了保障人民安全,该镇从去年开始就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同时结合我市湖库水系连通工作,实施“引涧水”项目,将其引至高干渠,再通过高干渠引至山前水库、东华水库。不久的将来,该水库不仅能灌溉农田 700亩,还将连通整个上迳镇北部的水源,为上迳镇北部乡村提供优质生活用水。

  为了加快高干渠上迳岭胶段防渗漏工作,不久前,市水利局、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市湖库办等单位召开专家论证会,编制了相关方案。目前,该工程的其中3段防渗加固工作已在进行中,分别是音西果林场1号段130米、丽景东方2号段130米、瑞亭果林场3号段100米。

  此外,东张水库高干渠上迳镇岭胶段的渠道绿化提升改造工程也于半个月前正式动工,改造后可形成长约 3 公里的休闲景观步道。目前,700米道路的碎石铺设已经完工,为后续路面硬化打下基础。“预计该项目明年元旦前后可完工,届时将进一步完善中央公园南侧配套设施,打造连续性滨水景观休闲带,满足周边居民休闲健身需求,同时也促进了上迳镇岭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指挥部负责人说。

  湖库水系连通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中央公园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惠民工程。今年进行的两大工程事关民生福祉,相得益彰,和谐相融。它们将保存福清深厚的侨乡韵味和无尽的乡愁记忆,也将承载着新时代福清哥的骄人风采。我们相信,山更青、水更清、渠更畅、岸更绿、景更美的“大福清”,必将大大提升百万人民的幸福指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