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探寻福清湖美村“三美”

“乡村振兴”理念怎样成为触手可及的实景?

2018-12-03 10:01:26来源:福州晚报

 

探寻福清湖美村“三美”

湖美村一处休闲公园。

  福州晚报记者 林亦敏 雷岩平 王光慧 文/摄

  整洁干净的乡间村道、古老斑驳的青石板路、错落有致的古厝老宅,在福清市城头镇湖美村,宁静而安详的乡愁气息扑面而来……近日,记者走进湖美村,清新、古朴、生态的乡村景象令人流连忘返。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湖美村坚定“生态文明”理念,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生态旅游,描绘了山水如画无限好的风景。

  山川守护之美:拆除全部养猪场 迎来白鹭翩翩飞

  绿树掩映的湖美村,河道两旁柳条随风摇曳,清澈溪水汩汩流淌,白鹭成群在水面翻飞,沿河的仿木桩、观景平台、栈桥、景观步道等,平添几分休闲之意。迎面吹拂而来的微风中,夹杂着田园乡土气息……

  在村民高小花的记忆里,“臭”是她最直观的感受。她说,湖美村曾是养猪大村,穿村而过的湖美溪两旁,竟有40多家养猪场,苍蝇蚊子肆虐,河道恶臭扑鼻,母亲河成了污水河,村民饱受其苦。

  湖美村党支部书记高梅香告诉记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湖美村为了守护秀美山川,拆除全部养猪场,然后对湖美溪进行环境整治,清除淤泥、修建护坡,沿岸建起1公里多长的休闲步道,并在建筑垃圾堆放点上建设了休闲公园。

  此外,湖美村对村庄的卫生环境进行整治,房前屋后进行绿化补植,消除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等现象,使村容村貌得到改善。

  眼下,湖美村还利用福清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行动的契机,对湖美溪进行升级改造,建设雨污分流工程,通过截污纳管,把村民的生活污水接入污水管,并对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后用于农业灌溉……

  如今,村民们的一大乐事,就是去河边看白鹭,去休闲公园散步,去青石板路重拾乡愁记忆。

 

探寻福清湖美村“三美”

高叶查看多肉植物生长情况。

  知识创造之美:大学生返乡来创业 开办多肉种植基地

  湖美村“颜值”提升,山清水秀,碧绿多彩,吸引不少在外地的村民回乡创业,高叶便是返乡潮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高叶,最早从事建筑行业,家乡的变化让他看在眼里。高叶说,2016年他将要升职成为管理层时,毅然选择回乡创业,利用所学知识,开办福清首个多肉种植基地。

  在湖美村的多肉大棚里,记者看到数百种形状各异的“小家伙”,或被种植在盆里,或被安在轮胎上。高叶还养了兔子,种了小西红柿、樱花、香草、三角梅等。

  “从搭棚到种植,再到售卖成品,都是我自己做。”高叶告诉记者,种植多肉植物有别于种植其他花卉,土壤、光照都是他必须掌握的知识。他从零开始,参考了大量的多肉种养资料,耐住性子进行研究,经历了多次失败,最终调配出适合福清气候和土壤的多肉品种。

  “多肉植物渐渐打出名气后,访客也多了起来,他的收入变得可观,还带动了村里的人气,为乡村旅游带来了一些新思路。”高梅香说,高叶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不忘带动乡亲致富,发动周边群众种植果蔬等。

  

探寻福清湖美村“三美”

湖美村龙卧寺曾是闽中游击队的据点。

  红色传承之美:讲好千年古寺传奇 打造爱国教育基地

  记者了解到,湖美村青山连绵,隐藏着一座千年古禅寺——龙卧寺。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龙卧寺在解放战争时期还成为闽中游击队第五大队的据点。

  “1949年龙卧寺内驻扎了200多名革命战士,寺内设有事务室、炊事班等。在寺院的西侧,至今保存着多间当年游击队员住过的禅房,还有用过的物品。”高梅香说。

  城头镇镇长陈铄告诉记者,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湖美村红色文化资源是一笔宝贵的遗产,今后将围绕龙卧寺革命旧址和外围乡村步道,发展红色旅游,使其成为福清红色文化体验的第一高地、福清市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下一步将传承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领航工作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在革命旧址的基础上,建设革命纪念馆,重建游击队之路,打造集观光休闲、红色教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步道。”陈铄说。

  湖美村将规划分为四个区域:红色步道区、革命展厅区、游击队之路、传统文化区。重点以红色文化为特色主线,以龙卧寺为亮点,将相关参观线路打造成为集培训、观光、纪念、休闲、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景点。

  “在乡村振兴中,湖美村将留住诗和远方。”高梅香向记者描绘湖美村的未来时说,日后游客来到这里,不仅能瞻仰先辈的革命足迹,还能到多肉种植基地体验乐趣,感受美丽乡村的田园乐趣。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