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感受音乐无国界的魅力

2018福清-捷克“遇见布拉格”国际音乐大师培训班举行

2018-11-26 11:56:5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6日讯(记者:滕端钦 林明)11月24日—25日,2018福清-捷克“遇见布拉格”国际音乐大师公益培训班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进行了公益钢琴艺术培训、小提琴艺术培训,并举办了音乐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由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福建省艺术馆指导,市文化体育局、市教育局承办,市文化馆、市文体中心管理处、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福清)合唱培训基地、福建省提琴协会、福清市音乐家舞蹈家协会协办,邀请了捷克共和国小提琴教授阿达·斯里万斯卡和钢琴教授艾丽西卡来融,为500多名省内各院校、中小学音乐教师和学生以及热爱钢琴、小提琴艺术的爱好者授课。

  在11月24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受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市长张帆的委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捷克共和国授课音乐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致辞。

  阿达·斯里万斯卡代表捷克共和国音乐团队上台发言。她说,很高兴能受邀来到福清这座美丽的城市,有机会与大家一起参加为期两天的培训班,互相倾听,一起享受音乐,从文化传统的多样性中学习,分享经验,希望能够为学员们讲授演奏技术和作品欣赏等艺术问题,给福清的音乐爱好者带来不一样的音乐体验。她也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国家和音乐团队。她表示,音乐是国际语言,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以音乐为纽带,建立从东到西的音乐桥梁,加强中捷两国的文化交流,推动国际音乐大发展。

  福清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美誉,福清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强市建设,致力打造特色文化,培育合唱品牌,先后成功举办了全国维尔特、帕德合唱指挥大师班和海峡两岸合唱节、福建省首届城市合唱节等系列活动。老中青三代合唱团成绩斐然,成为福清的一张文化名片。侨乡合唱团获评2014年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铜奖、第14届中国合唱节青年混声组金奖;融声合唱团获评福建省首届城市合唱节中老年混声组金奖、第14届中国合唱节中老年混声组金奖;侨乡少儿合唱团获评第13届国际合唱节比赛童声组A级称号,福清合唱培训基地获评福建省“一县一品特色”文艺基地等众多殊荣,合唱培训基地和侨乡音乐创作基地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此次举办的国际音乐大师培训班,是促进福清文化事业跨越提升的一项重要活动,搭建了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交流和艺术展示平台,对进一步推动福清市音乐文化多元化、国际化发展,宣传展示福清城市形象有着重要的意义。

  此次活动也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福清合唱培训基地和侨乡音乐创作基地建设,让广大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为开创新时代“大福清”发展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开幕式结束后,小提琴大师阿达·斯里万斯卡在剧场舞台上,通过一对一演奏、点评和授课的方式,为小提琴爱好者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演奏技巧指导。而在市文化馆一楼排练厅里,琴声悠扬,原来是钢琴大师艾丽西卡在开钢琴艺术讲座。她向学员们讲授了肖邦钢琴作品的演奏风格、演奏技巧,并现场示范。

  台上,两位大师声情并茂、极富感染力地进行讲授,台下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听课,有的学员掏出笔记本、相机、录音笔、摄像机等装备,将讲课的内容和授课的过程一一收录下来,“打包”回去继续温故学习。

  来自滨江小学的音乐教师林梅有幸成为大师班学员。“这样的学习机会非常难得,不仅可以现场聆听大师教学经验传授,观摩大师的演奏技巧示范,幸运的话还有机会与大师同台演出。”林梅告诉记者。

  音乐爱好者郑怿韬是滨江中学初一年学生,学习钢琴8年了。他告诉记者,他在演奏技巧和音乐的表达方面有些薄弱,今天有机会听大师授课很激动,他将针对薄弱点好好向大师学习。郑怿韬的父亲郑承峰是一名音乐教师,也是郑怿韬的钢琴老师。他告诉记者,让孩子零距离地听大师授课,真切地感受到大师风采,能够让孩子更加体会到学习音乐的乐趣,更能拓宽眼界,学到好方法。原来想要听这样的国际级大师授课,需要去北京或者上海,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听到,觉得特别开心、自豪。

  在昨天举行的2018福清—捷克“遇见布拉格”国际音乐大师公益培训班闭幕式暨音乐会上,来自捷克的音乐大师和参加培训的学生代表们同台演奏,感受音乐无国界的魅力。

  小提琴教授阿达·斯里万斯卡和钢琴大师艾丽西卡共同演奏了史文森《小提琴和钢琴罗曼史》、马斯内《泰依思冥想曲》、原声音乐《在绿色的原野上》、德沃夏克《G大调小奏鸣曲》等世界经典名曲。

  随后,我市乐活少年室内乐团以及何洁欣、叶思昊等人与音乐家们同台演绎,共同检验培训成果。

  阿达·斯里万斯卡说,两天的学习,她感觉和大家的合作非常愉快。虽然大家不同肤色不同国籍,但音乐就像一根纽带,紧紧地把大家联系在一起。艾丽西卡说,虽然你们不懂得捷克语,但你们一定懂得我们的钢琴语言,这就是音乐独有的魅力。所以,学习音乐一定要带着爱来学习,这样才能在乐谱中找到音乐的故事,才能取得每一天每一点的进步。

  压轴演奏者何旭东告诉记者,这两天,钢琴大师艾丽西卡不仅在技术上对他进行指导,还教导他如何鼓起勇气战胜紧张感,让他相信自己每一次的不成功都是为了下一次的成功,很有收获。

  “果然是国际级的音乐大师。”观众陈艳告诉记者,在与孩子们的共同演出中,小提琴教授阿达·斯里万斯卡发现一个微小的错误,她没有因为在演出就放过这个错误,而是及时示意翻译让孩子们重新演出。她对艺术精益求精的追求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陈艳说,这场国际级演出,不仅让我们欣赏到了艺术的盛会,还让我们看到了音乐家的独特魅力,非常值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