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发力重点行业 培育全新业态 紧抓项目建设

福清推动三产指标增长提速

2018-11-23 15:22:0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万达广场。 吴凤至 摄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余少林 记者:吴凤至)记者昨日获悉,今年1月—9月,福清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高出2018年目标增速0.2个百分点。三产“跃升季”行动开展以来,福清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第三产业指标增长进一步提速。

  商贸行业率先发力

  改写城市商贸格局

  为期3天的首届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美食文化节刚刚落下帷幕,福清·亚琦首届家居建材博览会又紧接着举行。美食文化节向各界展示了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建设成果,树立了元洪食品品牌,扩大了品牌知名度。而家居建材博览会的举行预示着福清市建材家居行业加快整合。

  美食文化节和家居建材博览会的举行是福清市加快推进第三产业发展的缩影。福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清市在商贸行业率先发力,既大力促进电子商务、现代贸易、物流仓储等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快速发展,也全面推动建材家居行业升级,改写城市商贸业格局。

  规划统筹制定方案

  培育服务业新业态

  为促进第三产业提速增效,福清市在规划统筹方面,制定了《福清市服务业跨越发展升级版工作方案(2018—2020年)》,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总体要求,甄选出合计总投资约597.8亿元的61个服务业重点项目;明确了发展总部经济、现代金融、软件信息、物流行业、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建成一批规模较大、特色鲜明、业态多样、功能完善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抓好重点商圈的改造与提升,培育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工作任务。

  “我们还制定了《福清市推进万达裕荣汇商圈夜色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加快推进夜色经济街(区)发展建设工作。”福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围绕万达裕荣汇商圈,坚持政府推动、部门联动、机构运作、企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以实施环境提升和亮化改造、项目带动、推动错位发展等举措,打造一个长2500米,总商业面积18.2万平方米,涵盖休闲、美食、文化、娱乐、体育、健康、购物等业态,能引领现代消费服务的夜色经济城市中心街区。

  紧抓重点项目建设

  形成良性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福清市零售行业在“跃升季”期间也开启了新的篇章。“福清首家‘超级物种’新零售店开业,进一步弥补了福清市零售行业的不足,对居民生活消费质量提高、幸福宜居福清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福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福清市还将促进“盒马鲜生”“大有码头”“淘鲜达”等新零售业态快速布局,大力发展新型社区便利店,为社区居民提供功能多样化、便利化的购物方式,更好服务市民。

  在项目方面,福清市紧抓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加大推介招商力度。在“跃升季”期间,三产项目形成签约一批、落地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

  洽谈签约一批: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约,开发建设福清农村淘宝项目;与京东集团签约,合作打造食品数字经济产业链生态服务体系;福建华强山庄酒店和美国温德姆酒店集团签约,建设福清华强温德姆至尊温泉度假酒店。落地动工一批:福清曜阳国际养生城、南方医大福清医院、嘉元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等项目顺利落地动工。竣工投产一批:福清公路港一期项目已全部完工,正式投入使用;江阴国际汽车城即将竣工投产;亚商奥特莱斯预计年底开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