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2018-11-16 16:04:0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16日讯(记者:滕端钦)昨天,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署名文章《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福州市委有关会议精神,提出我市初步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跟上人工智能发展,紧盯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既要把人工智能技术广泛运用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中,推动传统产业创新转型;更要大力引进一批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新技术、新产业,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要结合“数字福清”建设,大力推广人工智能在社会民生领域中运用,提高社会民生事业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在我们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不少困难,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跟踪服务企业“双保”行动,从政策落实、环境优化、服务保障等方面,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全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挺进。在改革方面,要抓好上级布置的11项改革试点,聚焦产业转型、城乡统筹、乡村振兴、民生补短板等领域,积极探索更多改革举措和办法,不断激发发展新活力。在开放方面,要立足福清港口、园区、侨台等资源和优势,搭建和提升各类开放性平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自贸试验区设立已经接近4年时间,从我们福清推进情况来看,虽然推出了一些创新举措,集聚了一些产业项目,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我们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学习借鉴上海、广东等先进地区做法,立足福清特色和优势,围绕如何优化通关环境、如何消除贸易壁垒、如何壮大整车进口等方面,探索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以更优的营商环境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向福清集聚。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这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署名文章,围绕“为何抓”“谁来抓”“怎么抓”等重要问题,作出了一系列论述,为我们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前段时间,我们围绕中央巡视福建反馈意见涉及的4个方面18项问题,细化制定了86项整改任务,目前大多已整改到位。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到位的要巩固提升,防止反弹反复;对未整改到位的要倒排进度,尽快完成。同时,对市委巡察办梳理出来的6个方面18项“未巡先改”任务,也要同步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及时全面整改到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