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推动“健康大福清”发展

福清市自然人群队列项目签约启动仪式暨健康福建大数据建设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8-11-12 14:26:5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12日讯(记者:薛雅平)11月10日,福清市自然人群队列项目签约启动仪式暨健康福建大数据建设学术研讨会举行。福建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省卫健委副主任陈厚銮,福建医科大学副校长林旭、叶为民,福州市卫计委主任林澄,我市领导张帆、林彤、刘必建及国内外医疗领域相关专家出席启动仪式。

  受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委托,市长张帆代表市委、市政府和百万福清人民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我市与福建医科大学联合开展自然人群前瞻性队列研究合作项目,将有助于精准定位福清肿瘤及其他慢性病的致病因素,提高医疗效率,并推动相关生物医疗产业的发展,推动“健康大福清”跨越式发展,希望各相关单位特别是卫计部门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做好对接,全力配合福建医科大学,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把好事办好。

  省卫健委副主任陈厚銮说,福建医科大学与福清市政府的签约合作,展现了科研团队与地方政府高效的行政协调能力,是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新局面的有力举措,不仅是医学、科研领域的创新,也体现了制度优势,相信这个项目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为福清市乃至福建省居民的慢性病精准预防和治疗提供更多客观、可靠的科学依据。

  福建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指出,当前,党和国家正在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做好自然人群队列研究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不仅为福清市人民群众科学有效防治疾病提供科学依据,为福清市政府制定卫生健康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也将辐射带动福建省队列研究蓬勃发展,为健康福建建设贡献力量。

  据了解,自然人群队列研究是指通过对普通人群进行体格检查、生物样本采集和问卷调查,并进行长期持续的动态追踪观察,揭示疾病的病因、评价预防效果、揭示疾病的自然史、掌握人口健康状况、引导实验设计,将知识转化为临床和人群早期诊断和干预策略,从而提高疾病的防治水平,降低社会卫生负担,为下一步针对性制定卫生方针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是疾病防控领域的重大基础战略工程。

  据悉,福清市自然人群队列项目是省内第一个本土队列项目,为期5年,总预算为6000万元,其中福清市配套投入1200万元。该项目将大大推动福建省肿瘤及其他慢性病防治事业的发展,造福广大福清乃至福建人民。我市专门成立福清市肿瘤及慢性病队列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对接项目开展,协助福建医科大学做好整个项目的运营,确保课题顺利实施。

  在随后召开的健康福建大数据建设学术研讨会上,来自意大利巴里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陆军军医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分别从大规模人群队列研究、大数据分析等方面深入剖析了精准医学发展趋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