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13位艺术名家作品亮相福清

“融合与拓展”全国名家绘画作品邀请展开展

2018-11-12 14:25:0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12日讯(记者:杨国才)11月9日,福清市美术馆里,当代著名艺术家云集,一场顶级视觉盛宴正在上演,福建师范大学也把美术课堂搬到这里(如图)……这是我市举办的“融合与拓展”全国名家绘画作品邀请展现场,共展出13位当代著名艺术家新近创作的47件油画作品和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览持续至11月30日。

  当天上午,“融合与拓展”全国名家绘画作品邀请展开幕仪式举行。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苏新平,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杨劲松,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孟禄丁,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唐承华,东北师大美术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宋学智,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曲鸽,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颜鸿等嘉宾,福建省美协副主席、福建省美协秘书长赵胜利,福建省美协副主席、福建省画院院长张永海,福州市文联副主席田磊,福州市美协副主席、秘书长刘孙枝,福州市文联秘书长、副调研员郭榕生,市领导林彤、刘必建以及福清市美协会员、中小学美术班师生代表、美术爱好者等出席开幕仪式。

  此次邀请展由福建省文联、福清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美协、福州市文联、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文体局、福清市文联承办。此次参展艺术家包括范迪安、徐里、苏新平、李庚、胡伟、马路、杨劲松、孟禄丁、陈淑霞、唐承华、宋学智、曲鸽、颜鸿等,展出的绘画作品题材风格丰富,绘画技巧成熟,艺术造诣精深,代表了当代中国艺术创作的高层次、高水平。

  开幕仪式上,受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和市长张帆的委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和嘉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次展览大力支持、专程来融出席开幕式的各位艺术家致以诚挚的感谢。她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福清市美术馆要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吸引更多的艺术界人士来融进行文化交流,将福清市美术馆做强做优,成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全市广大文化工作者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根植中华文化沃土,坚持学习创新,不断提高艺术水平,为推动福清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为展览发来了开幕词。他说,此次展出的作品,在创作语言上展示出各自不同的艺术风格与独立思考,是13位艺术家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弘扬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是艺术家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社会的具体实践,希望通过展览,能够为新时代福建省美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帮助,也希望艺术家们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展览的学术支持单位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在致辞中说,本次展览汇聚油画、国画及综合材料等不同媒介的作品,作品都具有一定艺术表达的思想性、创造性和当代性,是一场具有国内及国际高水平、高质量的艺术展览。此次展览不仅是要展示艺术名家优秀的创作成果,更要开展与福建美术界的交流,通过交流,开拓艺术思考,激发创作热情,增进艺术生态和氛围的活跃。通过展览,可以增强公众对于美术作品的关注、理解和热爱,从艺术的审美、精神和思想等内在层面,提高公众的审美情趣和精神追求。

  作为本次画展的策展人,福清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唐承华说,此次展览,从主题的确立,作品风格的选择,到作品质量的把关,都经过了多次面对面的沟通、讨论才最后确定,这是一场具有国内及国际高水平、高质量的艺术展览。这种高规格、具有学术性的展览能在县级城市举办是比较罕见的,希望能够通过展览,让更多的福清市民热爱绘画艺术,感受文化的魅力。

  最后,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赵胜利代表省文联、省美协致辞,并宣布“融合与拓展”全国名家绘画作品邀请展开幕。

  当天上午,与会的省内外艺术家们还召开了学术研讨会,围绕地方美术馆建设、当代艺术发展特征和趋势、综合材料绘画突破方向等课题展开热烈的研讨。艺术家们各抒己见,在完善地方美术馆尤其是县级美术馆的空间格局、注重探索建立经典作品收藏和学术文化交流机制、加强公共美术教育、拓展美术馆的文化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为我市美术馆建设和文化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