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媒体大融合 服务大福清

福清市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

2018-11-08 14:45:5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8日讯(记者:颜阵寒 杨国才)昨天,福清市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这是我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福州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福清新闻事业发展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市领导王建生、林彤出席活动并为融媒体中心揭牌(如图)。省市媒体驻站站长,市委宣传部、市属媒体全体干部职工约200人参加活动。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在揭牌仪式上致辞。她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立足于工作实际、着眼于巩固壮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今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为我市融媒体中心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福清市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运营,标志着全市在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上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林彤要求,一要以“党管媒体”为原则,构建新格局。要切实加强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领导,从机构设置、运行机制、人才保障、考核激励、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确保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唱响主旋律,讲好福清故事,传递好党和政府的声音。二要以“功能融合”为方向,满足新需求。要整合“报、台、网、端、微”资源,把握功能定位,探索推进中心的组织机构、采编流程、传播体系一体化建设,真正建立新闻产品“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媒体生产模式。三要以“内容建设”为重点,拓展新服务。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扎根基层、精耕细作,及时有效地为群众用户提供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四要以“守正创新”为根本,探索新机制。要顺应融合发展趋势,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实施采编发流程、组织管理体系、自我发展机制等多方面的重塑与再造,探索建立规范、高效、灵活的运行机制,切实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五要以“人才建设”为基础,壮大新队伍。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练就过硬的脚力、脑力、眼力、笔力,更快成长为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有“几把刷子”的新媒体人。新闻单位要加强人才引进和业务培训,建立完善的激励考核机制,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队伍,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福清现有“一报一台一网”(福清侨乡报、福清广播电视台、福清新闻网)三家主流媒体。福清侨乡报每周刊发5期,每日发行量3万份,每月1期海外版寄往18个国家融籍乡亲,同时还拥有“福清哥”新媒体公众号。福清广播电视台开设2个电视频道13个自办栏目,为全省县级电视台最多,同时还有1套广播频率FM880、1个“壹福清”新媒体矩阵。福清新闻网是福州市第一家县级省三类新闻媒体,也是福清地区惟一的新闻门户网站,日均浏览量数千人次。近年来,福清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把媒体融合发展牢牢抓在手上,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同步、网上与网下联动。以“一报一台一网”市属主流媒体为改革龙头,在市属媒体设立新媒体中心,统筹报道内容、渠道、平台、经营和管理,实现“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在宣传覆盖面上形成网上网下联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同步、市属媒体与上级主流媒体、自媒体联合互动的良好机制。

  据悉,我市在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福州市的部署要求,坚持守正创新、融合发展,通过整合市属“一报一台一网”媒体主阵地,以“媒体大融合,服务大福清”为宗旨,探索具有福清特色和亮点的融媒体中心建设路子。着力在整合媒体机构、建好采编中心、坚持移动优先、统一技术平台、培养人才队伍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真正让融媒体走近群众、走进民心,把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为县域主流媒体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