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江阴临港产业风生水起

重点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及百亿级风电装备基地

2018-10-23 15:28:5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23日讯(记者:滕端钦)日前,记者在江阴港城经济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内看到,这里作业塔吊林立,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厂房内各种设备安装有序,建设场景热火朝天。

  该产业园负责人金海军告诉记者,目前,产业园内的配套厂、办公生活区以及风机结构件厂的建设正在快速推进,金风科技厂房则已建成交付并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据悉,金风科技厂计划年底实现第一批风机下线,依托‘一带一路,首批下线的风机产品将从江阴港出发,销往阿根廷。

  据了解,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总投资40亿元,建设风机主机厂3家、叶片制造厂1家、结构件厂1家、发电机厂1家,同时建设国家级大容量海上风电研发、检测、认证三大中心。目前,金风科技、东方风电、江苏中车电机、LM叶片、中水电四局等5家企业已入驻产业园,涉及海上风电整机、电机、叶片、结构件等风电机组设备全产业链,园区计划后年全部投产,年产值可达150亿至180亿元。

  日前,福州市政府印发《建设江阴国际深水大港行动方案》,提出要发挥“五区叠加”优势,做强江阴港区临港产业,围绕“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战略任务,将江阴港区打造成为国际深水大港。该方案明确提出:集中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建设项目,做大江阴港口集装箱运输吞吐量,做强江阴港区临港产业,营造一流的港口发展环境,形成引领我市港口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支撑点。江阴港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高双成告诉记者,目前,江阴港城经济区正在加紧打造百亿级三峡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超千亿化工产业集群,临港产业发展集群,以全新的面貌迈向国际深水大港。

  据悉,江阴港区内外贸集装箱航线已多达40多条,其中包括西非、东南亚、印巴、越泰等“一带一路”航线9条,占比在国内名列前茅。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今年港区集装箱运输板块成绩喜人,前三季度,江阴港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137.7万标箱,比增21%,列全国沿海集装箱专业化港区前列。海铁联运方面发箱量累计完成3.1万标箱,比增达106%。2017年江阴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55万标箱,呈现了集装箱吞吐量连续5年年均增速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态势。

  江阴港还依托海铁公路联运优势,积极开拓水铁中转业务,拓展内陆腹地,培育货源。在航线开通和业务板块上,大力拓展江阴港区远洋干线、加密海运支线网络,强力推动集装箱、进口整车、散杂货、海铁联运、临港特色物流园区五大业务版块间的相互促进和融合,构建“港-航-陆”综合服务体系。

  当前,江阴港城经济区正在健全集疏运体系建设,力争到2020年,新增外贸干支线15-20条,新增内贸航线10-15条,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万标箱。因此,补齐港口基础设施短板也是当前江阴港城经济区的重要工作,包括加快推进江阴港区6-9号等4个集装箱泊位建设。

  记者了解到,阴港城经济区现已建成5个5万吨级可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1个10万吨级煤码头,以及全省唯一连片的3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7个3000吨级液体化工泊位。未来还将推进18-19号等2个滚装泊位、13号ABC等3个大型化工泊位及通用泊位建设。工程建成后,将形成集装箱泊位连片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填补汽车滚装泊位空白。

  趁着建设国际深水大港的东风,江阴港区一批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快速推进。东部产业区,银河国际汽车园、新福兴新能源汽车玻璃产业园、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项目也在加紧建设。在西部产业区,以耀隆化工为龙头的煤化工、以东南电化为龙头的盐化工、以中景石化为龙头的石油化工产业链集群已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江阴港城经济区结合江阴镇省级“小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商业、文化、娱乐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实现产业发展与小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同步推进。

  “临港产业将为建设国际深水大港提供强大产业支撑。”高双成告诉记着,未来,江阴港区将重点打造江阴千亿化工新材料专区,建设百亿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形成一个集化工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电力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项目于一体的产业区。为推进江阴国际深水大港建设,管委会连续出台了《江阴港城经济区促投产项目配套设施建设攻坚行动方案》、《江阴港城经济区产业项目促动建攻坚行动方案》,践行“一线工作法”,按照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推进相关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动工建设和竣工投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