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像走亲戚一样交往合作

福清二中与美国夏威夷州圣心女子学校结成姊妹校

2018-10-22 11:32:1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22日讯(记者:陈希龙)10月15日—16日,美国夏威夷州前议员、福建华南女子学院名誉理事长、外籍教师程高登夫妇带领夏威夷州圣心女子学校10名师生再次来到福清二中,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福清二中与圣心女子学校签订了缔结姊妹学校合作意向书,标志着两校文化交流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福清二中的前身是毓贞女子初级中学,由美国美以美会基督教传教士程吕底亚于1891年在福清城关创办。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程吕底亚的后人程闽岱、程高登父子两代人就踏上了寻找程吕底亚在福建创办学校的历程。2016年,程高登夫妇心愿终遂,找到程吕底亚当时创办的西式女子学校——毓贞女子初级中学。同年11月18日,程高登夫妇一起来到福清二中参访。2017年10月16日,程高登夫妇带领夏威夷州圣心女子学校8名师生,来到福清二中、龙田中心小学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开启了夏威夷州与福清两地师生文化交流新篇章。

  夏威夷州圣心女子学校也是程吕底亚创办的。一年来,福清二中与该校建立联系,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加强沟通,加深了解,双方因此达成了结成姊妹学校的意愿。

  据了解,此次中美两校文化交流活动的主题是“中国梦·青春梦”。10月15日下午,双方在福清二中举行姊妹学校签订仪式,签订了合作意向书。结成姊妹学校后,福清二中与夏威夷州圣心女子学校将加强信息交流,定期通报各自最新教学成果,组织开展冬夏令营、短期留学、师生交流等教学活动,学习中美两国的民族特色、传统文化、体育民俗等,包括中国的太极、武术、书法、剪纸等。圣心女子学校派遣英语教师,为福清二中培训英语教师,促进英语课程教学,提高学生英语成绩;如果圣心女子学校开设汉语课程,福清二中也将尽力提供帮助。通过加强两校教育交流与合作,互相提供教育资源,开拓师生视野,提升办学理念,提高学校管理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增进彼此了解,增进两校师生友谊,推动两国民间友好往来和中美文化合作交流。

  10月15日下午,夏威夷州圣心女子学校学生参加了福清二中的班级交流活动。两国学生唱中文歌曲,跳夏威夷民族舞蹈,写毛笔字,学剪纸,演英语话剧,劲头十足,收获满满。当夜幕降临的时候,福清二中还为双方师生举行了一场联欢晚会。

  10月16日上午,夏威夷州圣心女子学校师生前往石竹山,亲身感受福清乡土文化——梦文化,增进对福清文化和中国文化的了解。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