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名家作品荟萃 侨乡春意浓浓

“晴风意蕴”福清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画院名家邀请展开幕

2018-10-15 15:27:2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15日讯(记者:高晶晶)10月12日,由北京画院、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画院、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晴风意蕴”福清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画院名家邀请展在市美术馆开幕(如图)。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省美协主席王来文,福州市文联副主席田磊,我市领导林彤、吴华云参加活动。

  据了解,本次展览时间为10月12日至18日,展出王明明、莫晓松、李雪松、方政和、郑雅风等来自北京画院13位画家的中国花鸟画作品约100幅。这些作品有山水、花卉、禽鸟、走兽等多种题材,以丰富的艺术样式,投射出当代花鸟画家丰富的创作语言、各具风格的审美表达和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集中展现了中国画独特的艺术魅力。这些风格各异、色彩绚丽的作品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在致辞中说,本次活动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这道“文化大餐”给十月的融城带来了浓浓的春意,给侨乡福清带来了一道亮丽的艺术风景线。近年来,我市实施“大福清”发展战略,积极打造玉融文化品牌,文化事业繁荣活跃,让高雅艺术为市民带来沉甸甸的文化获得感。本次作品展的作品代表了北京画院花鸟画的创作水平,泼墨淋漓、生机盎然,情意真挚、意象饱满,展现了艺术家们在新时代背景下对传统花鸟画赋予新的理解、阐释和发展。她希望,市美术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吸引更多的艺术家来融展示才艺、传经送宝,发扬书画艺术。同时,欢迎各位艺术家在福清多走一走、看一看,激发更多的艺术灵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

  王来文表示,本次画展所展出的作品,既体现了北京画院对新时期花鸟画学术的探索,也在某种程度上呈现了中国花鸟画学术前沿的状态,更集中展示了北京画院花鸟画家的实力。画展的举办为北京、福建两地的画家提供了交流与借鉴的机会。他希望通过此次画展,让福建花鸟画今后的发展方向更有指向性,让福建花鸟画艺术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随后,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画院艺委会主任王明明将一幅中国画作品和亲笔题字赠予市美术馆,将一幅中国画作品赠予画展协办单位——福建江阴港银河国际汽车园有限公司。

  在随后举办的艺术大讲坛中,参展艺术家、省内外艺术界嘉宾、市美协会员及美术爱好者欢聚一堂,聆听了王明明的《中国画的传承与发展》专题讲座。王明明畅谈了中国画精神,讲述了当代中国画的发展趋势和现状,以及对中国画创作问题的一些思考。同时,他通过列举经典作品,引领听众再次领略中国画艺术的精髓。他指出,中国画的创作要传承,创作过程要有写意精神,画家本身要有思考的能力、丰富的人生阅历。

  王明明的精彩讲座引起强烈反响。“这次展览是福清文化建设的一件盛事,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用高水准的文化盛宴。讲座也让我们受益颇多,对中国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美术爱好者林斌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