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揭晓

福清跃居第19位

2018-10-09 15:18:0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9日讯(记者:林翔)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日前发布,2018年我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从2016年的第26位、2017年的第22位上升至第19位。同时,荣膺“2018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20位”、“2018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13位”、“2018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30位”。

  盘点2017年,福清市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令人瞩目: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9966095万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6721元,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3074万元,进出口总额585462万美元,高新技术企业数47个,新增发明专利授权数123个。

  2018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提速增效,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224.53亿元,现价同比增长12.6%,现有37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增产企业有298家,增产面为79.3%,比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1%,其中,项目投资比增14.4%,高于去年同期9.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同比增长34.4%;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4.5%;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2%。

  其中,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和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均为首次开展指标体系评价,意味着随着新发展理念逐渐贯彻和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开展,我市发展质量逐步提升,生态环境不断得到优化;在创新资源和发展基础方面,我市“双创”平台建设、研发潜力、科创活力和创新成效等情况都得到了参与测评的课题组的认可。

  此外,我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排名从2016年第48位、2017年第36位提升至第30位,根据报告显示,基础设施快速改善是中小城市城镇化质量提升的最重要原因。去年,我市围绕全域一体、宜居宜业的国际化港湾城市建设,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带动,以江阴小城市试点、龙田、高山、渔溪等小城镇建设为重点,突出以人为核心,坚持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区镇融合、内外融合,建立产城融合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体制机制,在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打响“中国·福清”的城市品牌,打造国家新型城镇化样板。其中,我市龙田镇入选“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据悉,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由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城国研智库联合发布。该评价指标体系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各县市区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中,围绕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城乡融合、环境友好和政府效率五个方面进行评价,内容包括2018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8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绿色发展百强县市、2018年度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等多个榜单,为推动我市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