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

一中、滨江小学等新校区建设如火如荼

2018-10-09 15:07:4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9日讯(记者:陈生)9月28日,记者来到福清一中新校区建设现场看到,空旷的场地上尘土飞扬、车来车往,挖土机和打桩机都在紧张施工中。

  据了解,福清一中新校区项目位于音西街道音西村。占地面积162.59亩,总投资3.84亿元,建设教学楼、行政楼、实验楼、科艺楼、图书馆、报告厅、体育馆、游泳馆、宿舍楼、食堂及附属配套用房,室外布置400米环形塑胶田径场、篮球场等,建设校内道路、景观、围墙、管网等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95882平方米。建成后,将形成72个教学班(36个初中班、36个高中班)、4800个学生席位的办学规模。

  工程攻坚一组负责人林晓清告诉记者,目前项目正在同步进行桩基施工和场地土方平整工作,现已完成8#和3#两栋楼的桩基施工,正在进行1#楼桩基施工,同时有30余辆渣土车及10部机械进行土方平整工作。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福清核电小区南面的滨江小学第二新校区建设工地现场,记者看到大门外正在平铺灌水泥,围埔另外一边正在增设一个大门,工人正在合力安装。

  据了解,滨江小学第二校区选址于观溪新区核电小区南侧经四路东侧,用地面积约55亩,一期用地面积约36.376亩,建筑面积约24640平方米,总投资约8836.41万元,设置60个班级、2700个学位。目前项目已完成桩基施工和桩基检测工作,正在进行基础承台开挖工作,下一步将完成砍桩和基础承台施工。

  福清市侨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伟表示,为了提前完成施工并交付校方使用,侨投公司和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放弃国庆休假机会,全力投入施工。

  据悉,自开工建设以来,市教育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局领导经常查看工地现场,并重点询问工程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还对建设中存在问题进行协调和帮助。

  近年来,我市找准教育“短板”,精准发力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各类教育资源朝优质、均衡、特色的方向发展,其目的就是能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优质教育,实现“上好学”的愿望。

  福清一中、滨江小学、实验小学等一批名校名园,长期以来都是家长追捧的热门学校。这些热门学校学位紧张,每年招生就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而随着“二孩”政策放开、新型居住证实施,部分城区学校学位不足,优质普惠性的学前教育资源缺口明显,加之外地务工人员进城人数逐年增加,随迁人员的子女必须由流入地政府解决,这也挤占了一部分学位,义务教育“城区挤”现象比较突出。这些情况都给我市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和城镇学位供给带来新的挑战,成为阻碍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块突出的短板。为了解决“短板”,破解我市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供需矛盾突出等难题,从2017年开始,我市创新学校建设模式——名校办分校,启动一中新校区、一中观溪校区、实验小学第二校区、滨江小学第二校区、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等16个学校建设项目,合理分布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缓解供需矛盾。目前,这些项目都已陆续动工建设。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布局和建设,编制了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先后投入19亿元,新建、改扩建近300多个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筑面积达88万平方米,其中新建了崇文小学、百合小学、瑞亭小学新校区、康辉小学新校区、石门小学新校区、霞楼小学新校区、前亭小学新校区、瑞亭幼儿园、康辉幼儿园、霞楼幼儿园、前亭幼儿园等,新增教育用地1000多亩,新增学位2万多个。

  根据市委、市政府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工作部署,2018年-2020年,我市将继续投入11.1亿元,新建、改扩建16个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重点项目,共计31.8万平方米。这些新校区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有效解决城区上学难等问题,对提升全市教育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和期盼,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对此,市领导也多次提出,全市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以实际行动支持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福清市侨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卫锋表示,对新校区管理和建设,将强化责任意识,高标准、高效率地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早竣工、早投用、早见效,把项目建成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一中新校区和滨江小学第二新校区等争取在2020年8月交付校方使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