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晒金秋田园 庆五谷丰登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福清)会场活动举行

2018-09-25 16:06:1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25日讯(记者:谢雄 陈生)晒金秋田园,庆五谷丰登。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福清)会场活动在镜洋镇26度农庄举行(如图),福州市副市长严可仕,我市领导张帆、胡万源、陈代祥参加活动。

  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这将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地位,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

  本场活动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国家级丰收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侨乡农民庆丰收,农耕文化焕新姿”为主题,以侨乡文化、榕台合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主,突出农耕文明和农业科技特色,展示福州市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弘扬福州各地悠久厚实的农耕文化和地方民俗特色文化。

  市长张帆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福清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地瓜县”,跃升到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19名,农业农村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将以举办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活动现场,福州市农业局、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福州市林业局联合公布了“福州市首届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及“首届福州知名农产品品牌”。福州茉莉花茶、福州橄榄、罗源秀珍菇、福清花蛤、连江海带获评福州市首届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春伦牌茉莉花茶、仙芝楼牌有机灵芝、鑫星源牌猪肉、崟露牌茉莉花茶、融绿牌尖椒、SUPREME BO?NUS牌西兰花、浪涛牌干海带、江船长牌冷冻鲍鱼、百洋牌淡干虾皮、三状元牌山茶油获评首届福州知名农产品品牌。福清市农业局发布了区域公用品牌“玉融尖椒”商标,福清市旅游局作了福清全域旅游路线推介,福清市邮政分公司举办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纪念邮票的首发式,农民代表作了发言。

  现场还举行了开镰仪式,进行了传统手工和现代割稻方式的表演,并举办了2000多件传统和现代农机展。“田野音乐会”“丰收购物节”“福清美食街”等活动也逐一亮相,欢庆丰收,展示了我市特有的农耕文化和传统民俗文化。

  “田野音乐会”上,百名小提琴手身着礼服,在26度农庄空旷的田野上完成了精彩的小提琴演奏,为现场的观众献上了一场“金黄色”的丰收音乐会;“丰收购物节”上,甘薯、晚熟龙眼、蜜柚等我市特色农产品、优质水果纷纷亮相,吸引了不少人品尝购买;福清美食街上,24个镇街都带来了当地最有特色的美食,让游客大饱口福。

  据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福清)会场活动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农业局、福清市人民政府承办,福清市农业局、福清市旅游局、镜洋镇人民政府、福州日报社协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