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汇聚发展智慧的思想盛宴

——众多“大咖”畅谈新时代食品产业的大趋势新视野

2018-09-25 16:04:4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25日讯(记者:高晶晶)9月22日上午,新起点·新平台·新作为——2018年福清市食品产业发展中秋高峰对话会举行,近300位海外侨商及国内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来自食品产业的“大咖”妙语连珠,结合各自企业的创业创新发展经验,畅谈了新时代食品产业的大趋势新视野,展示了一场汇聚食品产业发展智慧的思想盛宴。

  “京东之所以选择福清,与福清市政府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建设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打造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典范的元洪模式,是因为福清元洪投资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区位、交通、产业基础以及政策支持等优势极具吸引力。”京东云华南大区总经理康亮说,他们将依托于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产业定位,共同实施“11N1”计划,即打造1个全球(元洪)食品产业云计算大数据体系、建设1个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完善N个食品产业数字经济服务体系,这其中主要包括共建产业创新服务体系、共建人才培育服务体系、共建食品产业品牌体系等,以及建立1个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期望能将京东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优势与福清食品产业的资源、政策优势有机结合,吸引更多优秀的企业入驻食品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加快推动园区经济转型升级。

  “此次福清市政府与京东集团拟共同打造线上交易平台,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福建省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滨说,当前,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已粗具规模,食品行业的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及结算的一条龙产业链日益完善,加上中农批(北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投资的食品冷链物流中心、数字东盟—海丝中心、食品供应链体系建设、“菜篮子”示范工程等四大项目落户产业园,都将为推动元洪食品产业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这些项目入驻园区必将促进食品产业集聚发展,为包括星源农牧在内的福清企业赢得更加广阔的市场与前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无论科技如何发展,食品都是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随着科技在食品加工、零售环境及消费者沟通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食品行业与新科技的融合也在不断推进发展,智能设备、新零售、大数据和物联网等科技已然渗透到食品行业中,并大规模地被应用于提供高效的消费者体验与销售渠道。”胜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福清食品同业公会会长施捷说,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专注食品产业链的建设,规划建设智慧园区,推进智慧能源、智能管理、跨界电商等先进系统,实现“九通一平”创新园区,以及“菜篮子”示范工程项目正式落户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区和“元洪在线”跨境B2B平台的投入使用等,表明分享经济创新时代的春天已经到来,作为打造福清人自己的千亿产业平台的一分子,他们必将担起责任,创新发展。

  “多年的商海打拼、市场开拓,让我感到,管好企业的原料采购、生产加工、销售等整个经营链条并不容易。”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邱碧香说,现在,亿达食品与京东平台合作,这将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和市场,企业就可以集中精力,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和加工,专心做好公司品牌,实现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和福建省‘赶超发展’的战略目标,立足自身优势,践行食品行业供给侧改革,打造进境食品安全示范园区,建立东盟华人华侨食品产业基地,构建中国食品冷链标准体系,为中国食品‘质和量’的安全贡献力量。中农批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将利用此良好机遇,联合京东、闽洪、丰大等福清企业共同打造元洪国际食品冷链物流中心项目。”中农批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林国雅说,这一项目以冷链为核心,以线上线下融合构建福清全球食品B2B线上交易平台,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同时,以福清海外百万华侨为抓手,搭建福清全球食品流通网络体系和客户群体,发挥沿海近台优势,充分利用东盟国家资源要素,协助国家优化进口来源地布局,借助“全球数字农业”链条,链接众多福建食品企业需求,构建全球的食品供应链平台,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台湾有数十年远洋渔业发展优势,但台湾地区人口少、市场小,因此我们商会动员引进台湾远洋渔业大宗贸易供应商,引进多国渔业龙头供应商,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与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合作,为今后好品质、高质量的食品走进全国各地,走向世界各国开辟了广阔平台。”台湾福建总商会会长陈伸维说,希望所有的福清人共同努力,把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打造成全球食品中国集散地的一张“名片”。

  “喜闻福清市正在全力推进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从‘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等入手,以水产品冷链、肉类加工、粮油调拨为主营业务,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高品质食品加工、采购销售基地,并搭建京东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可以组织海产品、水果、肉类、粮食等海外最好的食品食材,通过京东平台输送到全国。”柬埔寨闽柬农业产业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柬埔寨福建总商会执行会长黄可锦说,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正乘着改革发展的新浪潮,抢抓机遇,推陈出新,全方位打造食品产业的特色园区,在筑牢食品产业大平台,完善食品产业生态链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