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福清)会场活动举行

2018-09-25 00:05:30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 邱陵 原浩)晒金秋田园,庆五谷丰登。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福清)会场在福清市镜洋镇26度农庄举行。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建福州(福清)会场活动,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农业局、福清市人民政府承办,福清市农业局、镜洋镇人民政府、福清市旅游局、福州日报社协办。

  据了解,活动以“侨乡农民庆丰收,农耕文化焕新姿”为主题,以侨乡文化、榕台合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主,突出农耕文明和农业科技特色,展示福州市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弘扬福州各地悠久厚实的农耕文化和地方民俗特色文化。本场活动还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国家级丰收系列活动。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福清)会场活动举行

2000多件传统和现代农机展

  古时纺纱织布的机器、保存蜂蜜的木桶、喷水灭火的筒唧、碾米去壳的土砻……这些日渐消失的传统农具,你有见过吗?福清民俗爱好者黄海恩向丰收节提供了个人收藏的部分传统农业生产器具,完整地展出整地、灌溉、收获、加工、运输等传统农机器具、生活用品以及传统生活方式的模拟场景。同时,黄海恩还亲自向市民们演示古时碾米的全工艺流程,向市民展示传统农耕文化。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福清)会场活动举行

  现场举行了开镰仪式。农户分为两队,进行了传统手工和现代机械割稻方式的表演,通过传统手工与机械收割方式的比较,让市民亲自体验农耕文化,了解农业科技发展进程,并分享劳动协作的乐趣。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福清)会场活动举行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福清)会场活动举行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福清)会场活动举行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福清)会场活动举行福州茉莉花茶、福州橄榄、罗源秀珍菇、福清花蛤、连江海带等获得了福州市首届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福州发布五大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福州市农业局、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福州市林业局在会上公布了首届福州知名农业品牌。福州茉莉花茶、福州橄榄、罗源秀珍菇、福清花蛤、连江海带等获得了福州市首届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春伦牌茉莉花茶、仙芝楼牌有机灵芝、鑫星源牌猪肉、崟露牌茉莉花茶、融绿牌尖椒、SUPREME BONUS牌西兰花、浪涛牌干海带、江船长牌冷冻鲍鱼、百洋牌淡干虾皮、三状元牌山茶油获得了首届福州知名农产品品牌。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福清)会场活动举行

  另外,福清发布了区域公用品牌“玉融尖椒”的LOGO。据了解,具有区域公用品牌的农产品价格普遍比同类产品价格高出20%-90%,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标杆。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福清)会场活动举行

  城乡同庆丰收,知名农产品受捧

  启动仪式上,“田野音乐会”、“福清美食街”、“丰收购物节”等活动逐一亮相。福清侨乡少儿合唱团在稻田里唱响了《我们的田野》等丰收赞歌,小提琴手身着礼服,在26度农庄空旷的田野上完成演奏,为现场的观众献上了一场“金黄色”的丰收音乐会,让高雅艺术走进田间地头。

  福清美食街上,来自福清的24个乡镇都带来了当地最有特色的美食,包括福清光饼、海蛎饼、福清鱼丸、龙田番薯丸、港头焖面等,让游客大饱口福。

  值得一提的是,“丰收购物节”上,仙芝楼的灵芝新品、鑫星源的猪肉加工产品、浪涛牌干海带、三状元山茶油等品牌产品纷纷亮相,吸引不少游客选购。

  福清的特色农产品更多。三华农场带来农业部名特优农场品无公害水稻基地出产的大米,国家绿A认证的智慧果园生产的台湾芭乐、红心火龙果以及齐翔烤鳗等产品。而郑为平农场的龙眼获得了最新的福州“龙眼王”,这次也来到现场跟大家见面。福清的光阳蛋业是全国知名的蛋品企业,现场展销各种蛋类新品。绿丰农业的蔬果是远近闻名的,这次也带来了融绿牌尖椒、小西红柿、地瓜叶等,等着填满城市人民的“菜篮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