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提升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家园

福清市委专题会议听取“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有关情况汇报

2018-09-14 16:58:2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14日讯(记者:滕端钦)9月12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听取“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有关情况汇报。

  据了解,8月9日,全市“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正式启动。目前,已完成了全市鳗鲡养殖场、屠宰场、畜禽养殖场、化肥农药销售点分布图,制定了农村污水、工业污水、畜禽养殖污染、精养池鳗鱼养殖尾水排放处理等一系列技术流程图,开展了辖区水污染源分布和污水流向线路图摸排,编制了“污水零排河”行动网格图,并拟定“两单一表”,制定镇街一张图,实施挂图作战。截至9月7日,共摸排各类污染源排放口5115个,制作各类水系图、水污染源分布图约1050张。截至9月9日,已铺设污水管道20840米,完成河道水系清淤清障33403米,实施“源头引、末端截”116处,完成“常态修”52处,通过“汇集处”64处。同时,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暗管进行封堵,做到发现一处,坚决处理一处。

  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王进足充分肯定了“污水零排河”攻坚行动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全市上下状态好、思想统一,充分意识到“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是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一件迫在眉睫的“急事”、提升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水污染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提振精气神,确保攻坚行动进一步取得实效。

  王进足要求,一是工作机制要再完善。要强化指挥体系,做好顶层设计,畅通“上报下达”沟通渠道,做到指挥信息清晰、反应迅速、应对准确,提高处置效率;二是宣传方面要再下功夫。要进一步阐明攻坚行动意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的治理环境,解决农村用水问题,确保农村用上干净放心的水;三是攻坚目标任务要再明确。要做到“未经处理的污水不入水网”,对污水处理实行“化验单”“体检报告单”制度,确保实现“污水零排放、碧水绕河湖”的目标;四是考核标准要再定细。要编导则,标准化、精细化、科学化推进工作;五是攻坚过程要抓督查。要根据考核标准,对标管理,促进规范、精准、管得住;六是保障力量要再强化。要舍得投入,调配得力人员、落实足够资金和技术支持,确保“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各项工作顺利展开。

  市领导王建生、林鹤志、施家雄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