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磅礴新画卷徐徐铺开

——福清构建城乡联动发展大格局

2018-09-13 15:05:3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13日讯(记者:夏巧鸿)不断崛起的城镇群落,日益繁荣的城镇经济,越来越好的村镇生活……变化,缘于这场充满活力的改革开放,40年间,福清城乡发展突飞猛进,展开了一张磅礴新画卷。

  随着福清市大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城镇发展齐头并进,从更大空间、更高层级、更宽领域,构建了大福清大发展的大格局。

  区划调整,拓展中心城区空间

地标,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记忆,也见证着一座城市的成长——

  80年代,站在县政府大门口俯瞰青石板铺就的小桥街,繁华热闹;20年前,街心公园曾留下许多福清人美好的时代记忆;2000年后,福清商展中心破土动工,大型连锁超市”好又多”“沃尔玛“相继入驻……

  如今,东拓西扩的城市蓝图已成现实,30年时间,福清城区的“个子”长了10多倍;龙江公园、龙江生态园、市民休闲公园等30多个公园相继建成,给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一个又一个好去处;万达、裕荣汇等城市综合体先后运营,商业业态蓬勃发展。

  这场蝶变背后,是福清中心城区行政区划调整的重大决策。

  自1990年12月26日福清撤县建市以来,福清城乡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然而,由于福清行政区划设置的历史原因,使中心城区规模小、经济总量小、辐射带动能力弱,成了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

  为突破这一瓶颈,2006年12月,中心城区行政区划重新调整,玉屏、音西、宏路、阳下、龙山、龙江、石竹7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新亮相。

  这场中心城区行政区的大调整,使市区总面积扩大了10倍。这项重大决策也成为福清打造“大福清”宏伟蓝图的关键一步,不仅拓展了中心城区空间,也加快了福清城市化建设进程。

  截至2017年,福清城区“拓版”至53.5平方公里,融城越来越有“城市范”,路网更加四通八达。仅仅这一年,城区西部,中联城、中联江滨二期等多个楼盘在龙江河畔建成;城区东部,沿着龙江,东部新城一座座楼盘相继落成;城区南面,一个商贸、物流中心区域正在形成;城区北边,以居住、休闲为主的城市建设群也在迅速推进。

  去年以来,福清以打通“断头路”为依托,全力推进溪下、霞盛、音埔、东桥、沃底等片区改造,通过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改造行动,加速消除制约城市发展的“桎梏”,促进城市不断刷新“页面”,提升品位,实现群众生活提质、环境宜居。

  当前,福清城市建设正按着“沿江、向海、环湾”的思路,形成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西部城区、老城区、东部新城、福清火车站片区等城市组团,不断续写着福清城市版图拓展传奇,一个“东拓、西进、南跨、北联、中优”的城市格局正向纵深发展。

  联动呼应,城镇化水平提高

渔溪镇,陈明沐浴着夏日的晚霞,悠闲地散步。道路两旁,高楼林立,老人们已经在空地上摆起了音箱跳着广场舞,欢快的声音传得老远。

  “住着电梯房,下楼就有漂亮的小区园林景观,出门是宽敞的大马路,孩子上学近,我们购物、家庭聚餐也都方便。”62岁的陈明对这样的日子很享受:“跟城区生活没两样。”

  相隔20多公里外的龙田镇,薛朝贵正带着孙子在肯德基餐厅吃汉堡、玩滑梯。龙田历来是龙高半岛的商贸和物资集散中心,如今,镇上又建成了第一城市综合体、拥有了属于龙高人自己的生活购物中心。“在自家门口,就可以逛街、休闲、看电影、吃饭聚餐了。”薛朝贵说。

  而40年前,福清乡镇的“景象”还是以路为街,不仅规模小、设施差,而且镇区基础功能薄弱。

  改革开放后,福清建设步伐加快,开始有计划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扩建道路、新建公共服务设施。一条条主次干道相继贯通,高速枢纽点线相连,城乡实现互联互通。

  作为全省第一批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龙田镇按照工业向西、居住向东、环湾向海的发展格局,持续推进一批重大市政、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此外,城镇服务体系功能不断完善,建成了融鼎新都汇等一批镇域新型休闲、娱乐、消费中心,为小城镇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让这座古老的商贸旺镇散发出无穷魅力。

  福清始终坚持差异化、互动型小城镇发展道路,以江阴小城市培育以及龙田、高山、渔溪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为抓手,强化产业支撑,推进旧镇区改造和起步区建设,增强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打造宜居宜业新城镇。

  与此同时,40年来,我市不断引导工业区所在镇街与园区互动发展,实现产城联动,以建设滨海大通道为纽带,力促城乡一体化发展,形成滨海城镇发展带。

  福清小城镇建设翻开了新篇章,小城镇试点镇面貌日新月异,大批功能齐备、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基础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小城镇正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脱胎换骨”。

  让小城镇“既要好看,又要好过”!仅“十二五”期间,我市就实施小城镇建设项目多达300多个,完成投资近200亿元。仅在去年,我市就投入了33.8亿元,实施67个小城镇建设项目,持续推进龙田、高山、渔溪小城镇和江阴小城市试点建设,小城镇建设热情空前高涨。

  如今,福清在城市发展中,“成长的烦恼”不断被消化,前进的动力越来越足,百万玉融儿女正向着“宜居宜业新福清”的梦想奋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