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政治责任政治担当

福清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2018-09-12 16:09:0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12日讯(记者:杨国才)昨日,市委中心组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学习(扩大)会,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政治责任与政治担当”专题辅导讲座。讲座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主持。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镇街、园区和部门主要领导,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组、巡察办、巡察组全体干部和各园区、农场、公检法及市直部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约1000人到场听讲。

  这次讲座邀请了福建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薛云官授课。薛云官结合自己长期工作实践与感悟,从“必须深刻领会初心使命和‘四个伟大’、新思想和‘四个意识’、社会主要矛盾新转化和‘四个自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回答时代答案、成效卓著和严峻复杂”等方面的关系来提升政治自觉,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通过“必须有最高的政治标准、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以民心为最大政治、必须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性阐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政治担当;从如何提高“学习的本领、政治领导的本领、群众工作的本领、狠抓落实的本领、驾驭风险的本领”着手分析,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决扛起政治担当,为与会人员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有效辅导。整场讲座论述精辟、说理透彻,生动翔实、深入浅出,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有科学道理,又有鲜活案例,让福清广大干部接受了一次非常好的学习和教育。

  王进足在主持时指出,在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际,如何更加紧密地把学习新思想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今天的中心组学习,既是贯彻福建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精神,也是福清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新思想学深学透,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大福清”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王进足强调,一要坚决强化政治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的指导思想与行动指南,为我们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遵循。学习贯彻落实新思想是当前一项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新思想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新思想的新热潮,特别要掌握好新思想中有关管党治党的重要论述,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要坚决压实政治责任。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对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和省纪委“五抓五重”的要求,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重点要强化责任与压力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以责任制检查为重要抓手,以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为主要内容,严格落实好监督执纪各项职责。

  三要坚决扛起政治担当。学习好新思想、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要立足福清实际,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紧紧围绕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格局,创造性地开展干部廉政教育活动,从严惩治打击各类腐败行为,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特别是要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为抓手,持续深化相关案件的案后整改和以案明纪、以案示警工作,不断净化福清的政治生态,还福清发展朗朗乾坤。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