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鸡”“蛋”模式 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09-07 10:10:5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探索“养鸡生蛋”“买鸡下蛋”等发展形式,去年平均每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


福清“鸡”“蛋”模式 壮大村集体经济

即将投入使用的福清市利嘉商业综合体。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村集体经济是村级财力的主要来源,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高“造血”功能?福清市立足实际,实施“同置业、壮村财”工程,探索出“养鸡生蛋”“买鸡下蛋”“驯鸡孵蛋”“送鸡产蛋”等发展模式,成为市委改革办牵头复制推广的全市第一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经验之一。

  【“养鸡生蛋”式】

  就近利用物业资产提高自主“造血”功能

  昨日,福清利嘉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利嘉中心是一个集商务、娱乐、餐饮等功能布局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福清音西村负责人介绍,音西村在此拥有十几万平方米的物业资产,明年对外营业后,村集体经济收入将更上一层楼。

  据介绍,音西村以土地入股形式,与开发商签订协议,将建材市场改造为城市综合体,从开发商处拿回十几万平方米的物业资产进行出租。

  “利用区位优势,探索开放存量土地,就近参与各类物业设施建设,通过资产招租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是一种典型的‘养鸡生蛋’模式。”福清市农业局局长刘华涌说。

  这种模式已经让福清龙田镇三村的村民们尝了20多年的甜头。三村支部书记何宗平说,三村抓住旧村改造的契机,将原有10间店面置换成位置更好、人流量更大的26间商铺。作为优质固定资产,仅这26间商铺每年就给村里增加150多万元的收入。现在,村民每年缴纳的医保费用都由村里统一支付。

  如今,这种模式在福清得到广泛推广。

  【“买鸡下蛋”式】

  异地购置物业资产“输血”变“换血”

  近日,福清市宏路街道溪下村和开发商签订了2万平方米的商业店面协议书,资金出自村集体10%生产生活留用地货币补偿款。

  宏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魏宏武说,原来村级集体经济匮乏,让村两委长期处于无钱办事的窘迫中,将来商业店铺租赁出去,将为溪下村发展提供长远保障。

  去年11月,福清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福清市征收农村集体农用地留用地补差兑现管理实施办法》,留用地将以货币补偿或购置物业方式兑现给被征地集体,用于保障被征地农民生产及生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在福清,像这样使用村集体征地补偿款购置店铺的例子越来越多。

  眼下,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正在建设,这里将建美食一条街。福清正在发动各村通过各种渠道筹资,购买美食街的商铺等优质物业,将其租给第三方公司运营,每年就可以收取一定的分红。

  刘华涌说,异地购置物业资产是一种“买鸡下蛋”模式,通过“输血”向“换血”转变,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从而持续稳定增加村财收入。

  【“驯鸡孵蛋”式】

  资源换来物业资产盘活“沉睡土地”

  近日,记者走进福清江镜镇南宵村,道路两边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种满了绿草红花。“现在村子里环境非常优美,生活也很有奔头。”南宵村下和洋自然村村民高正说。

  “此前,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经商,村里只剩下大量的‘抛荒地’。”南宵村党支部书记薛尔辉说,当时村集体经济薄弱,如何将闲置的土地流转起来,成为摆在村两委面前的难题。

  于是,“驯鸡孵蛋”的破题方法应运而生。村两委对集中连片的土地进行整理,其中的1000多亩集中流转给集团公司进行大棚蔬菜种植,不仅有50万元的租金收入,还给农户带来固定收益并带动了农村闲散劳力就业。

  在东瀚镇,海岸线长71公里,其中可开发的滩涂面积就达到两万多亩。各村对滩涂的利用率不高,东瀚镇以此为契机,将滩涂围垦纳为集体经济,实现滩涂承包经营权的流转。以当地文关村为例,利用滩涂来为村集体创收后,该村的集体经济收入额外增加50万元。

  在刘华涌看来,盘活土地资源提高“造血”功能,是福清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的生动实践。

  【“送鸡产蛋”式】

  乡贤捐赠物业资产“输血”变“造血”

  福清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强介绍,每年都有大量乡贤回家乡捐赠资金或者从事公益事业。如今,福清将动员乡贤们,把向村集体捐赠各种物业资产作为回报家乡的主要形式。

  林强说,首先引导乡贤以捐赠物业资产的形式,将自己名下的部分物业资产捐赠给村集体,或集中一批乡贤出资购买物业资产实施捐赠。其次,引导乡贤们将自己名下的部分物业资产未来几年内产生的收益捐赠给村集体,用于村集体购买其他优质物业资产。

  在福清城头镇,由乡贤投资,计划在该镇12个具备条件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不仅每个村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还将引领、带动一系列“乡贤产业”落地。

  刘华涌说,以往乡贤们都是通过“输血”造福乡里,如今动员乡贤们捐赠物业资产,就是希望能让村集体经济有自主“造血”功能,这种“送鸡产蛋”模式得到了许多乡贤的支持。

  “2017年福清438个行政村,共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2.28亿元,平均每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以上。”刘华涌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