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情暖贫困户 放飞致富梦

——福清市与通渭县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31 15:43:0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31日讯(记者:谢雄)8月23日下午,元洪投资区鸿生集团公司,来自甘肃通渭的务工人员张亚龙开着洒水车在清洗着厂区道路。

  张亚龙老家在通渭县平襄镇安堡村张家台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来福清前,我在兰州打工,开货车拉饮料,收入低,工作时断时续。到鸿生公司工作后,每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我很满意在福清这边的工作和生活。”张亚龙说。

  在福清,像张亚龙这样来自通渭县的贫困户的就业脱贫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2017年2月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我市与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深入实施劳务扶贫,以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方式提高脱贫质量,通过搭建输转平台、出台扶持政策、开展贴心服务,实施精准对接,让通渭籍贫困劳动力“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带得动”,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2017年,我市共接收23批次定西籍务工人员826名。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接收通渭籍务工人员488名。

  搭建输转平台

  通渭县位于甘肃省中部,自然条件差,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劳动力资源大县。针对这一实际,我市和通渭县把开展劳务精准协作、促进通渭县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举措,积极组织通渭籍劳务人员到福清务工,有序推动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脱贫。

  为了做好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工作,福清市人社局组建了定西市通渭县劳务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并与通渭县人社局联合设立了通渭县驻福清市劳务工作站,双方签订了劳务框架协议,我市财政给予通渭县驻福清市劳务工作站一次性3万元建设补贴,2017年运行经费补助3万元。2018年,给予通渭县驻福清市劳务工作站运行经费补助3万元。

  市人社局遴选出17家诚信用工、管理规范、薪酬待遇高、社会责任感强、岗位适合的企业作为“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就业基地(即福清市甘肃省通渭县贫困劳动力就业基地),重点集中安置定西市通渭县务工人员,帮助他们就业。市人社局还向福州市人社局报送祥兴(福建)箱包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为首批吸纳定西贫困劳动力就业示范基地。

  我市还采取集中招聘、季节招工、定向招录等多种方法,增强劳务输转的精准度和实效性。2017年2月至3月,福清市人社局三次组织我市重点诚信用工企业赴通渭县进行劳务对接洽谈。7月7日,市人社局组织我市11家就业基地参加定西市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8月23日,市人社局联合通渭县人社局、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通渭县举办“2017年福清通渭劳务洽谈暨引导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服务双向对接现场招聘会”。2018年2月26日至3月1日,福清市人社局联合通渭县人社局,组织我市7家重点用工企业,携带70多个工种800多个岗位,深入通渭县12个乡镇深度贫困村,分别召开了13场现场招聘会,共发放宣传材料5000份,达成求职意向268人。

  此外,我市还针对通渭进入冬季农闲季节情况,结合两地气候差异,开展季节性用工招聘对接,组织开展“通渭来融温暖打工季”活动。

  出台扶持政策

  “政府的政策太好了,我准备把老婆儿子也接过来,争取全家人早日脱贫。”这是张亚龙的心里话。

  为了促进像张亚龙这样的定西贫困户来融务工、推动两地劳务协作深入开展,我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了对定西市通渭县在我市设立劳务工作站补助、定西市通渭县务工人员首次来融交通补贴、定西市劳务组织交通补贴、定西市通渭籍劳务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补贴、定西市通渭籍大中专毕业生来融就业见习补贴、我市重点企业赴定西市招聘补贴及定西市通渭县首次来融就业劳务人员生活补贴发放等多项扶持政策。

  2017年,福州市给祥兴集团、捷联电子两家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发放奖励金额共26万元,给227位通渭籍来融务工人员发放交通补贴9.73万元。我市给11家就业基地发放补助22万元,给108名通渭县来融务工人员发放生活补贴9万元。给组织输送89名毕业生来融务工的通渭职业中专学校发放补贴8.01万元。发放通渭县劳务组织交通补贴2.4万元。

  2018年,福州市人社局出台了《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对来融务工的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每人每月600元岗位工资补贴,补贴期限6个月,目前市人社局正在受理审核各就业基地提交的申报材料。

  今年7月,福州市给京东方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发放奖励经费20万元,我市向春节期间前往定西市开展招聘活动的7家企业发放3.5万元交通补贴,给17家就业基地发放补助34万元。市人社局还为109名来融务工通渭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了《就业创业证》。

  开展贴心服务

  来务工,专车接送,过春节,包机返乡。说起福清,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提供的热情周到服务,都让来自通渭的务工人员十分感动。

  市人社局建立“福暖陇中”接收定西籍务工人员信息录入系统,来融务工的定西人员被妥善分流到各就业基地后,市人社局就业中心全程实名制跟踪服务,及时为定西市务工人员调换岗位,落实精准就业帮扶政策,提供个性化人文关怀服务,促进稳定就业。

  鸿生集团行政人事中心副主任张小霞说,定西籍务工人员进厂前,车间主任以上管理人员到福州火车站接。工人进厂后,先安排去医院体检,并为员工办理医保社保,然后再上岗。体检合格能适应公司工作的就安排在公司,不能适应公司岗位的,就协同福清市人社局,帮助联系别的企业,想方设法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

  “当时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但是一年多来,我已经喜欢上了福清。”捷联电子公司通渭籍务工人员郜兆龙说,他去年4月份从通渭县来福清务工,刚开始时不太适应。公司对他们通渭籍务工人员很关心,提供专门的宿舍区,生活用品很齐全。食堂伙食不错,节假日还有加餐。福清本地的员工对他们也很好,工作之余领他们出去游览,还常带一些枇杷、荔枝、龙眼等特产水果给他们品尝。“我在公司担任装机工,现每个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还被评为公司的优秀员工,我打算一直在公司干下去。”郜兆龙说。

  在祥兴集团务工的魏雪萍来自通渭县马营镇。“我今年3月份刚到公司,公司领导知道我的手不能干湿水的活,就为我调整了工作,让我做针车工。车间领导安排老师傅手把手教我,一直到我学会为止。我现在每月工资能拿4000多元。”魏雪萍说,她原先在老家种田,一年下来才收入几千元,来这里吃住免费,还有交通补贴,夏天公司还发高温补贴,“这里就像我们温暖的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