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做大做强临港产业 营造一流港口环境

《建设江阴国际深水大港行动方案》出炉

2018-08-17 17:06:5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17日讯(记者:滕端钦)记者从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获悉,作为《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江阴国际深水大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日前出炉。该方案明确提出将集中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建设项目,做大江阴港口集装箱运输吞吐量,做强江阴港区临港产业,营造一流的港口发展环境,成为引领我市港口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支撑点。

  据了解,行动方案发展目标为,至2020年,力争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外贸干支线突破50条、内贸航线突破25条,码头泊位、深水航道和港口集疏运体系初步完善,国际深水大港初见雏形,带动福州港进入全世界集装箱港口排名前50名行列,并建成千亿级的化工新材料专区和百亿级的风电能源装备制造基地;至2025,力争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超1亿吨、内外贸航线突破100条,福州港后方铁路通道建成营运,港口辐射范围迅速扩大,高端航运服务业集聚发展,国际贸易、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和国际配送业务迅速发展,临港先进制造业基地基本建成,国际深水大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带动福州港进入全世界集装箱港口排名前40名行列;至2035年,力争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超2亿吨,成为西太平洋重要的国际贸易枢纽,临港先进制造业发达,国际深水大港基本建成,带动福州港进入全世界集装箱港口排名前30名行列。

  行动方案主要任务包括八个方面,一是补齐港口基础设施短板,调整优化江阴港区规划布局,在港区东部规划2-3个液体化工油品泊位,满足江阴东部化工园区发展需要,加快推进江阴港区6#一9#等4个集装箱泊位、18#-19#等2个滚装泊位、13#ABC等3个大型化工泊位及通用泊位建设,实现港区集装箱吞吐能力超300万标箱,填补汽车滚装泊位空白。

  二是加快开辟货运航线,力争到2020年,新增外贸干支线15-20条,新增内贸航线10-15条,将江阴港区打造成国际集装箱航运枢纽。

  三是开拓市场腹地,发挥港口集聚辐射作用,积极发展海铁联运、公水联运、水水中转等多式联运。

  四是强化临港产业支撑,打造江阴港城经济区千亿化工新材料专区,重点发展己内酰胺、丙烯、乙烯等产品,完善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等三大产业链,推进康乃尔MDI天辰耀隆己内酰胺、中景石化聚丙烯、缘泰石油乙烷制乙焐等大型石化项目建设。建设百亿级三峡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推进中车电机、金风科技等风电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建设。

  五是加快港口后方商贸物流业发展,加快利嘉国际物流园等一批物流园建设;发展大宗化工原材料集散分拨中心,完善口岸粮食、肉类等进口资质,构建粮食、肉类、水产品、水果等仓储集散中心;培育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业态;拓展国际贸易、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和国际配送业务;引进和发展第三方物流业,吸引国际知名航运和国际物流企业入驻,实现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发展。同时,做大整车进口业务,加快银河国际汽车园和青口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中心建设,构建更完善的整车平行进口产业链,力争2020年江阴口岸整车进口突破3万辆。

  六是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完善集疏运体系,打造水陆交通枢纽,启动江阴港城正式货运营运站运营资质审批,同时增加空窗期运营列数,着手启动港口后方铁路通道项目建设,有效增强港口竞争力。加快莆炎高速(福州段)、长平高速、长福高速、沈海高速扩容二期工程(福州段)等疏港通道项目建设,加快兴化湾进港航道3期工程建设,加强港口危化品锚地建设和维护。

  七是营造便捷的通关环境,积极构建与国际深水大港相适应的一流通关环境,完善口岸服务功能,增强高端航运服务业集聚发展能力。

  八是加强政策扶持,完善福州港口生产发展扶持政策,进一步提升江阴港区国际竞争力;完善福州市促进航运业发展奖励办法,进一步提升江阴港区对国内外知名航运企业吸引力;出台促进江阴商贸物流业发展政策,推动江阴港区后方商贸物流业发展;出台江阴港区临港工业发展扶持政策,做大临港工业规模;加大资金支持,积极争取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国家政策性银行的贷款资金支持,并在华侨基金中设立50亿元左右的专项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支持服务江阴国际深水大港重大项目建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