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真抓实干 干出实效

——从小事做起,把大事干成

2018-08-14 16:28:23来源: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作者为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

  真抓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事业干出成效的重要保证。那么如何做到“真抓实干、干出实效”,关键是要坚持“从小事做起、把大事干成”。可以说,“真抓实干、干出实效”是总要求,“从小事做起、把大事干成”是方法论,只有把二者有机统一起来,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

  这几年来,福清市委、市政府一直坚持这种工作理念和方法,既下大力气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让干部充满激情和干劲,又坚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通过解决一件又一件的“小事”,来推动“大福清”发展这件“大事”。我们必须弘扬这种好的作风,传承这种好的方法,让“真抓实干、干出实效”“从小事做起、把大事干成”成为福清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风向标。

  从规范群众建房抓起,推动有序城镇化

  “两违”问题曾是福清一大“顽疾”,这个问题从表面上看是群众不规范建房的“小事”,但从深层次来讲是制约城镇化的“大事”。为此,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整治“两违”作为推动有序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的首要工程来抓,坚持纪律治违、制度治违、科技治违相结合,推出电子信息监管、亮证挂牌施工、自动问责追责等“组合拳”,有效遏制了“两违”歪风,推动城乡建房步入了正轨。

  在持续巩固提升“两违”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我们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串点-连线-成片”,沿着福厦、沈海、渔平、大真、海城“五线”,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群;探索“同置业、壮村财”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引导各村到园区、城镇购置优质资产并出租,拓宽收入渠道;全面推广设立“乡贤委员会”,引导乡贤、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搭建起农村德治的有效载体。

  从水系湖库连通入手,保护生态好环境

  水是生命之源,是构成生态环境的最重要元素。保护生态环境,首先必须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着眼深入实施生态环保工程,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和“百村万人清渠”行动,重点在“织网、清库、造湖”上下功夫。其中,织网是要把江、河、溪、湖、库、渠连成一体,形成供水一张网;清库是全面清理水库淤泥,恢复或增加水库库容;造湖是根据水库建设规划,采取挖湖的办法,提高整体蓄水泄洪能力,有效解决福清工程性缺水问题。同时,深入落实河湖长制,推广“生态海绵河道”治理模式,着力解决龙江等主要河流水质污染问题。

  生态水系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市发动、全员上阵、全民参与,汇聚各界智慧,凝聚各方力量,集聚各类资源,像看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好、管好、养好每一条河、每一片湖、每一道渠,共同把水污染治理好、把水生态涵养好、把水资源利用好,让人水和谐共生成为福清人民的宝贵福利。

  从建设生命公园着力,弘扬社会新风尚

  社会风气是评判发展软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而净化社会风气必须从引导正确婚丧嫁娶之风抓起。受传统封建习俗影响,过去福清建大墓、建豪华墓、建活人墓风气盛行,不仅造成了盲目攀比,而且破坏了生态环境。这几年来,随着移风易俗的深入推进,这种不良风气得到了遏制,但私建、乱建、滥建坟墓现象仍未彻底杜绝。

  为倡导文明丧葬、保护生态环境、引导社会新风,市委、市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生命公园”建设,主要是按照“一村一园”或“一村数园”的原则,把公园与墓葬结合起来,以公园景观取代传统陵园的墓碑石林,只保留下一些墓葬的元素,简单来说就是先公园、后陵园,这样既可以让逝者安息,又不影响生态环境。推广建设生命公园,需要广大群众树立新型、正确、生态的丧葬观,从弘扬文明社会风尚和保护自身生存环境出发,拥护和支持生命公园建设,使之成为福清殡葬风气乃至社会风气改革的一张靓丽名片。

  从农村居家养老切入,建设幸福大家园

  养老事业关系发展大局、关系社会和谐、关系民生幸福。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当前养老事业短板日益突出,如何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大课题。着眼解决养老问题、造福社会民生,市委、市政府结合实施民生补短板工程,大力推动养老事业发展,积极推进农村幸福院、街道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民办高端养老机构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农村养老是养老事业中最薄弱的环节。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必须抓好农村幸福院等养老设施建设。具体来说,可以探索引进第三方有资金、有实力的机构,入驻农村幸福院或农村祠堂、废弃学校等场所,为农村老人提供专业化服务,让农村老人吃饭不用煮、衣服不用洗、医疗保健在身边。至于所需资金费用问题,可以通过“个人出一点、村里筹一点、镇里补一点、市里拔一点、乡贤捐一点”的模式来解决,切实把农村幸福院打造为农村老人的幸福大家园。

  发展是抓出来的,成绩是干出来的;事业是一点一滴做起来的,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唯有持之以恒坚持“真抓实干、干出实效”“从小事做起、把大事干成”,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大福清”发展的宏伟蓝图才会一步步变成现实。我们每一位干部、每一位群众、每一位乡亲,不论身处什么岗位,从事哪项工作,都要想一下自己为福清建设做了什么事、干了什么事,为家乡发展增了什么光、添了什么彩。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在“大福清”发展的洪流中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