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将加速崛起

2018-08-08 11:00:28来源:福建日报

国家工信部在近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工信部将强化部省合作联动,加快打造一批特色突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了216.9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52.8%。据工信部统计,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水平基本与世界先进国家同步。过去两年,我国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数超过前10年的企业数总和,人工智能企业总量居全球第二。

  去年12月,我国出台《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明确了未来三年产业发展的重点和目标。今年以来,广东、天津、辽宁、黑龙江、福建、四川、安徽等多个省市已经相继发布了人工智能规划,“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如安徽省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1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福建省则向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迈进,根据福建省出台的《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福建的部分人工智能产业将具有国际竞争力,人工智能成为引领本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福建建设的核心动力,建成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示范区。

  在我国一些地区,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的形成已初现端倪。如安徽省合肥市,今年一季度,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实现产值约161亿元、利税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12%、14.8%;而苏州工业园区,千亿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正在崛起,该园区已集聚人工智能产业相关企业600多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近30家,十亿级4家、百亿级1家,从业人员超2万人。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具有前沿性、颠覆性和战略性的技术和产业,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在政策的支持与市场的需求下,人工智能的发展会更加迅速。

  “各项政策扶持,将加速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的崛起。”福清市税务部门有关人士在解读近年来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后表示,当前我国鼓励人工智能发展,税收优惠主要包括减轻高新技术企业税负、鼓励研发经费投入、鼓励研发设备投资、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让企业获得了税收红利空间。

  据了解,这些年,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科技应用方面,福建可以说是走在了全国前列,产学研深度融合,企业创新能力喷薄而出,势头迅猛。

  “税务部门辅导我们充分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我们企业一百元的研发投入,可以得到十余元的税收补贴,为企业减轻很大的负担,也将加快相关企业的聚集。”福清市一家人工智能企业的财务人员表示。据了解,目前福清市已有20余家企业通过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认定;而在福州市永泰县,规划投资120亿元的人工智能小镇,已引进60多家企业,注册资本达19亿元。(仁游)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