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河畅水清 岸绿景美

——福清湖库水系连通建设侧记

2018-07-31 17:00:1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31日讯(记者:林秋明)“湖库水系连通建设改变了咋们村的水环境,现在,村里的河水清了,岸美了,好久不见的鱼儿又回来了。”7月20日,市政协组织委员到宏路街道周店村调研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时,村民纪传贵发出由衷的感激。同样感受的还有龙田镇上一村村民施祖华。他说,“以前河里的水,牛都不敢饮,村民耕地回来,双脚不敢踩进河里。现在好了,河清水满,踩进河里,清澈见底。”

  5月20日,我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在一场声势浩大的誓师动员大会和“百村万人”清渠行动拉开大幕,全市掀起了湖库水系连通建设的高潮。“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工作,旨在构建全域水资源保障体系,增强防洪排涝减灾能力,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通过引涧水、导雨水、堵漏水、截污水,为全面推动湖库连通建设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形成福清又一条母亲河”。市水利局局长林爱光说。

  7月28日,阳下街道后坂村,村干部与村民一起对山塘杂树杂草进行清除。“我们的湖库水系连通建设进入第二阶段以来,清渠、清河、清塘工作丝毫不松劲,一天一个进度,一天一个成效。”该街道干部杜辉金说。

  7月29日,高山镇各村清渠、截污工作热火朝天地进行。北垞村,镇村干部联合开展“一村一池塘”巡查活动;高山村,数十个村民冒着酷暑在坑下笼水库清理杂草;薛港村,两台挖掘机对地面库的违章建筑进行清除;东进村,高干渠截污堵漏及坍塌地段的修复工作也同时进行。

  此前,港头镇圆满完成了湖库联通第一阶段工作,共清理高干渠及支渠23352米。海口镇牛宅村目前正进行污水管道的铺设,最终把全村污水统一引到村里的小型污水处理厂,从此将结束污水直排入溪河池塘的历史。江镜镇南华村坑头段、北翁村沿线、南宵村45处排污口均已完成截污处理。上迳镇经过拉网式巡查,在高干渠沿线的岭胶、洋中、油塘、官元4个村截污堵漏46处……其他镇街的截污及污水管道的铺设工作也在快速推进中。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指出,湖库水系连通工作是关乎生命之源的百年大计,是福清经济发展,引进、留住大项目的重要基础工程,更是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工程。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找准解决问题的着重点,突出强保障的关键点,加快推进工程进展。

  思深方益远。为了确保各镇街工作持续开展,王进足、张帆、林中、林健等市四套班子领导经常深入现场察看建设进度,并对有关工作进行指导。同时,我市成立了福清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统一指挥、协调全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各镇街也建立了相关部门。

  6月12日、6月28日,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先后开展了“百村万人清渠行动”视察活动,对我市开展的湖库水系连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为了让各级党组织踊跃投入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中去,我市开展了主题为“志护一渠活水,愿送百里清波”的党员志愿者活动(如图)。从7月开始到年底,全市19个党(工)委及全体党员志愿者将分批开展“走渠巡水拍现场”活动,要求党员志愿者做保护渠道水系的监督员、施工员、宣传员,承担起保护渠道水系的使命,营造保护水资源的良好氛围。

  7月21日,市府办党员干部开展了“走渠巡水拍现场”党员志愿者活动,巡查东张水库低干渠龙山街道玉峰村至南宅村渠段。7月25日,市委宣传部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同海口镇、牛宅村党员干部到东张水库低十三支牛宅段,开展了走渠巡水拍现场、清渠行动。此外,住建局、龙江、上迳、渔溪等部门和镇街的党员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参与到走渠巡水拍现场活动。

  为广泛发动全体市民参与“一村一池塘”建设,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指挥部举办了“寻找家乡最美池塘”主题摄影比赛活动,收到作品200多件。团市委、市少工委也行动起来,于7月23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红领巾小河长”科普夏令营活动,通过小手大手相携,教育引导青少年积极投身生态保护建设。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7月24日,福建恒杰塑业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了护渠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公民”的良好风范。市户外运动协会已连续开展了7场“走渠巡水,百里徒步”公益活动,表达建设美丽福清的愿望。

  门前沟渠清澈见底,村内水塘鱼虾悠游,村旁小河清波荡漾,每一处水塘都让人赏心悦目……走进东张镇道桥村,特有的水乡气息令人陶醉。

  村民在河里洗衣服,孩子在溪边嬉戏。岸边的老榕郁郁葱葱,蓝天白云倒映河里……走进城头镇首溪村,村民的脸上笑意荡漾。

  这是我市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后,两个村庄的新变化、新面貌。其实,这两个村庄只是福清开展湖库连通工作成效的缩影。如今,玉融大地水清景明、美好的生活画卷正一天天地向前铺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大美福清”已指日可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