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全员发动 再次全面部署防御第8号台风“玛莉亚”

2018-07-10 00:30:5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现场检查防汛抗台工作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9日讯(记者:林秋明) 7月9日晚,在收听收看福州市防御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视频会议后,我市随即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市领导王进足、张帆、林中、林健、王建生、张新怿、胡万源、胡世才、陈恒东、张是全、陈明俤、林彤、罗明炜、陈代祥参加了部署会。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范这次超强台风的重要性,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据市气象台7月9日21时35分发布的气象预报称,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超强台风级),今天20时中心位于台湾省宜兰县东偏南方向约91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55米/秒)。预计"玛莉亚"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11日凌晨绕过台湾东北部,11日上午在福建晋江到福鼎沿海一带登陆。受其影响,10日下午到11日我市沿海风力逐渐增大,内陆有8-9级阵风10-12级,沿海有10-11级阵风12-14级的大风,风向东北风转偏南风。10日夜里到11日中雨转暴雨,部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及时做好防御台风应急准备工作,海上航行或作业船只要及时回港避风,沿海养殖设施须提前加固,防范强风暴雨和巨浪危害;要注意防范陆地强风对城市基础设施的危害,及时加固或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要注意防范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和地质灾害。

  据统计,为防御“玛莉亚”台风,我市已组织各类抢险队伍522支8200多人;落实大型货车、拖拉机近200辆;已准备各类麻袋及编织袋21万条、砂石料3960立方米、冲锋舟15艘、救生衣220件。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玛莉亚”台风防御工作,王进足强调四点意见:一要进入临战状态。按照目前台风路径预测,“玛莉亚”所带来的风、雨、浪、潮等影响将十分巨大,特别是雨的影响,将给我市防御工作带来巨大影响。各级各相关部门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和饶幸心理,必须充分吸取近年来防御台风工作经验教训,全面、周密地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二要抓好应急指挥。防御台风很能考验领导干部的应急指挥水平,必须抓好三件事:首先是应急预案。必须对各项防御工作再梳理、再检查、再完善,确保预案的适用性、可执行、可操作;其次是应急队伍。要建立镇村干部、村民群防,民兵预备役等应急队伍,组织好公路、电力、通信、供水等维护抢修突击队。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出动;第三是应急物资。对于麻袋、救生衣、抢险车辆、冲锋舟等抢险物资和救生器材,必须积极筹备、科学调度,保障抢险救灾的需要。三要全力严防死守。首先要对江海堤防、水库山塘、河道、在建工程、危旧房屋、易涝点、积水点、地下室等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大排査,确保万无一失。对排查出来的隐患点和风险点,必须全力抓好整改工作。要严防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各类次生灾害的发生。同时,要抓好海上船只、渔排人员及重点领域人员的转移。渔船必须在10日中午12点前回港,渔排人员及海上人员必须在18点前上岸,确保转移到位。四要全员发动参战。各级各相关部门必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兵把口、协同作战。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作为总指挥部,要抓好全市防御工作的统筹调度,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责。从市四套班子领导到各工业园区、各镇街、各部门,乃至各村(社区)领导,都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头冲锋。两办督查室、效能办、防汛办要强化监督检查,分头开展明察暗访,严肃防御纪律,促进工作落实,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努力夺取防御工作的全面胜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