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画”出文化获得感

2018-06-19 09:49:55来源:福建日报

题图:幼儿美术活动在福清开展得有声有色。

  福建日报讯 (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毛晨熙 林秋明 文/图)6月10日,为期15天的“水墨融情海丝梦”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福清市落下帷幕。从全国4000多件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的265件入选作品,加上特邀的16件名家作品,让美术爱好者和观展群众大饱眼福。

  这项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牵头主办的全国性美术展,为何选择在一个县级市举办?福清有何优势?记者发现,美术人才辈出、美术场馆完善、美术氛围浓厚等原因,都是福清能获得这次难得机会的因素。更为重要的是,福清市以创建第三批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引进美术展览,积极举办美术活动,不断用高雅艺术为群众带来多元化、沉甸甸的文化获得感。

  发挥优势 完善美术场馆

  “水墨融情海丝梦”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省文联、福清市政府共同主办。在展览中,与精彩纷呈的参展作品一样,作为举办场地的福清市美术馆也收获了各地参观者点赞。

  去年5月19日,按照现代化、多功能目标规划建设而成的福清市美术馆开馆,室内展区面积达1300多平方米,设有3.6米高标准展板,210多米标准展线,主要用于组织美术作品展览、开展美术创作、开展学术研究和对外交流等。

  这座美术馆的落成,正是福清市美术优势的充分体现——目前,福清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有17位,而且呈现出老、中、青三代梯队发展的良好格局,在全市形成了浓厚的美术氛围。

  因为有了这一优势,福清市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少有县级美术馆的情况下,大手笔兴建了“高大上”的美术馆,为福清艺术家和广大市民构建一个文化交流和艺术展示的新平台。福清籍艺术家杨前华感慨地说,有了市美术馆这个平台,福清从此具备了承办大型美术展览的条件。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福清市美术馆的“龙头”带动下,当地已经先后涌现出多家美术作品展示平台。此前,余险峰书画艺术馆已经揭幕,这是一座由艺术家个人筹资建立的美术场馆;今年2月9日,在福清市宏路街道大埔村,林永霖美术馆揭牌成立,又为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们打造出新的交流平台;此外,随着万达艺术廊、博物馆展厅等更多展示平台相继启用,福清市已经拥有了日益完善的美术场馆设施,为高雅文化艺术的落地提供了平台。

  用活平台 丰富美术展览

  场馆建起来后,如何用好、用活?

  福清市美术馆开馆后,先后举办了“意象”薛行彪油画展、“乡音·漆语”融籍中青年漆画联展、“新世纪的语境”福建美术高校教师邀请展等7场高规格的美术展览,让市民从展览中充分感受了美术的魅力。

  刚刚结束的“水墨融情海丝梦”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更是把这种艺术享受提升到新的境界——这是福清市第一次与中国美协合作举办全国美展,也是福建首个以侨乡海丝文化为主题的大型美术作品展览。自去年9月份开展征稿活动以来,主办方共征集到4000多件投稿作品,最终评选出265件入选作品。其中,前60件作品的作者具备申请加入中国美协会员的一次条件(累计三次可成为中国美协会员),充分体现出这次展览的高水准和含金量。

  “本次参展作品具有数量多、规模大、艺术水准高等特点,为美术爱好者及市民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平台。”福清市美协主席秦融生表示,全国美展在福清举办,是一次不可多得的艺术交流机会。

  在公立美术馆积极办展的同时,民间美术馆也同样在引进展览方面下了一番功夫。5月16日至22日,由闽东书画院、宁德市美术馆、福清市美术馆主办的《听山——张长韶山水画小品展》在林永霖美术馆举行,展示了数十幅张长韶从艺以来的山水画作。艺术家林永霖表示,福清的美术场馆越来越完善,希望有更多的文艺家在这里“秀作品”,共同开垦福清的“文化绿洲”。

  用活了平台,每次收获的不止一场展览。近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编著的《“水墨融情海丝梦”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作品集》,收录了260多幅作品,将一次展览的艺术价值,作了更深层次的延伸。

  美术惠民 提升群众获得感

  从美术场馆里的一次次展览中,群众收获了满满的文化获得感。

  “每次展览,都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展,许多学校还专门组织学生前往观展。”秦融生介绍说,正是这种长期潜移默化的艺术熏陶,让福清市近年来美术创作成绩突出,成果喜人,不少作品在省级乃至全国级的各种赛事中获奖或入展,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考上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九大美院,体现出福清美术创作的实力。

  美术爱好者,更能感受到沉甸甸的收获。在“水墨融情海丝梦”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的265件入选作品中,4位福清画家的作品榜上有名,其中3件进入前60名,获得入会资格。凭借作品《举头扑面千山绿》获得入会资格的画家陈优清说,为了这次在福清举办的全国美展,他特意不远万里从英国赶回来,很荣幸作品获得评选专家组的肯定,“我今后将继续用一幅幅画作,为福清文化建设添砖加瓦,圆自己‘做福清文化发展推动者’的梦想。”

  更多的美术活动,接连不断地走进福清群众身边——去年以来,福清市先后举办了“叙事”何万太水彩油画作品展、“手绘大福清 共创文明城”第十一届少年儿童书画现场赛、“春华秋实 美丽玉融”采风创作等几十场美术活动,既为美术爱好者和美育教育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也极大地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秦融生介绍说,全市少儿书画比赛长期坚持举办,企业、厂矿、社区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美术采风及书画笔会,使福清的美术之花遍地盛开、多姿多彩。

  “美术场馆的完善和美术展览、美术活动日益丰富,是近年来福清市不断完善文化设施建设、满足群众多元文化需求的缩影。”福清市领导表示,下一步将依托美术馆、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等平台,以品牌培育为抓手,打造出具有知名度的福清文化名片,让群众接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高雅文化艺术的熏陶,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