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廿余载传承不忘初心 新时代创新开拓前行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2018-05-25 11:39:5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25日讯(记者:林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市抢抓发展机遇,不停刷新攻坚速度,推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加快崛起。在5月18日第二十届海交会福清专场上,一举签约项目33个,投资额66.6亿美元,涉及五大洲23个国家,其中东盟国家6个。至此,产业园内共引进21宗项目,总投资约186亿元。一个全新的食品行业国际合作平台,正在向人们展示出特有的魅力。

  东盟国家在源头上有着丰富的物产、水产等资源,海内外融籍乡亲在终端上拥有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我市依托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平台空间,促进双方资源与要素对接,深化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快推动“海上福州”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回首20多年前,元洪投资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任福州市委主要领导期间,率团出访印尼并与印尼林氏集团签署协议由其开发建设的项目,商定在投资区内筹建钢铁厂、造纸厂、油脂厂、面粉厂等企业,他主持洽谈的福州第一座3万吨级杂货码头——元洪码头项目,于199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国籍船舶开放,是我国一级口岸之一。正是在浓浓侨情的牵引下,元洪投资区成为中国第一个外商成片开发的工业集中区。1990年至1996年,习近平在任福州市委书记的6年中,到过福清66次,举行过19次现场办公会,对元洪投资区的发展倾注了不少心力。

  福清市委、市政府传承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于2016年规划启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项目开发建设,充分利用融籍乡亲在外从事水产品等食品的批发、零售、加工及物流配送等基础优势,以及元洪投资区的区位、交通及产业优势,同时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及“海上福州”战略建设等历史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临港产业,促进了食品产业集聚发展。

  从“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入手,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旨在构筑食品行业的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及结算的一条龙产业链。该产业园总规划25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开发约5平方公里,以进口牛肉、水产品国际物流营销中心为主打项目,建设水产品冷链物流园;二期开发约5平方公里,建设食品物流园,主要包括码头物流园区、临港冷链物流园、水产品加工区、展示体验区、城市配送区、商业配套区等六大产业功能区;三期开发约15平方公里,建设食品加工物流园,主要包括国际食品加工分装物流园、国际粮油果蔬加工贸易区、肉类加工贸易区、国际食品贸易商场、海上嘉年华等五大功能分区。通过三期开发建设,园区将成为“住、行、游、购、娱”全面拓展的“专业、创新、绿色、开放”的食品园区、“一带一路”东南门户、东盟华人华侨产业(食品)基地、食品行业供给侧改革试点、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园区、全国最大食品食材进出口集散交易中心。

  截至目前,一期3000亩土地已完成熟地招商,初步形成储备一批、洽谈一批、跟踪一批、建设一批的梯次结构和二三产业齐头并进的良性发展格局。已引进的21宗项目都在加快建设中,首宗动建项目胜田食品今年8月即可建成投产。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美食文化城等项目近期也将开工动建。福州港元洪作业区进境水果、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已分别于2017年1月和2017年3月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目前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全面打造线下平台的基础上,我市正在积极与电商物流、互联网领域的龙头企业洽谈,拟共同打造线上交易平台,推动食品产业园快速起飞。

  拓海开洋,丝路帆远。在一个全新战略蓝图指引下,福清湾畔的元洪投资区正发生蝶变,一边招商,一边建设,让沉寂的土地再度焕发活力,续写玉融发展新篇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