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签约33个项目

投资额66.6亿美元,涉及五大洲23个国家,包括猫屎咖啡生产基地项目等

2018-05-21 16:16:1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21日讯(记者:林翔)5月18日上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交会福清专场签约项目——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举行招商推介和项目签约活动(如图),共签约项目33个,投资额66.6亿美元,涉及五大洲23个国家,其中东盟国家6个。福清市老领导练知轩、邱玉清,以及市领导王进足、张帆、林中、林健、陈存枫、林友华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首先对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作了推介;海外青年企业家代表、印尼东方集团总裁许艾力和海外老一辈企业家代表、印尼威拉萨帝集团总裁韩金福分别作了发言。随后,在市领导的见证下,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领导与企业家上台签约。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签约项目33个,投资额66.6亿美元。其中,合同项目2个,金额达12亿美元;协议项目14个,金额达38.4亿美元;意向项目17个,金额达16.2亿美元。签约项目包括由印尼猫屎咖啡公司投资的猫屎咖啡生产基地项目、由印尼威拉萨帝集团投资的水产品精加工项目和由缅甸威特斯金铝业有限公司投资的缅甸特色食品小镇项目等,这些与东盟国家签订的项目也是本次福清专场签约的亮点之一。

  猫屎咖啡生产基地项目、水产品精加工项目和缅甸特色食品小镇项目的签约,充分体现了我市发挥侨领的带动作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践,也是我市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与东盟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东盟国家有着丰富的物产、水产等资源,国内有着良好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我市发挥东盟地区融籍华人华侨众多的优势,依托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平台空间,促进双方资源与要素对接,深化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快推动“海上福州”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据了解,我市有20多万乡亲从事食品行业。在海外,有4万多人从事食品食材的采购销售,有4万多家超市,分布全球127个国家。在国内,福清有16万多人在全国283个地级市的2869个县设立了销售网络。在源头上有数量充分的原料优势,在终端上有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因此把海内外融籍乡亲的货源优势和市场网络对接起来,就能做到买全世界的东西,卖到全中国;还能买全中国的东西,卖到全世界去,这是我市独有的优势。

  为做大做强临港产业,促进食品产业集聚发展,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项目于2016年动建,主要从“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入手,构筑食品行业的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及结算的一条龙产业链。产业园总规划25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开发约5平方公里,以进口牛肉、水产品国际物流营销中心为主打项目,建设水产品冷链物流园;二期开发约5平方公里,建设食品物流园,主要包括码头物流园区、临港冷链物流园、水产品加工区、展示体验区、城市配送区、商业配套区等六大产业功能区;三期开发约15平方公里,建设食品加工物流园,主要包括国际食品加工分装物流园、国际粮油果蔬加工贸易区、肉类加工贸易区、国际食品贸易商场、海上嘉年华等五大功能分区。通过三期开发建设,计划将园区打造成为“住、行、游、购、娱”全面拓展的“专业、创新、绿色、开放”的食品园区、“一带一路”东南门户、东盟华人华侨产业(食品)基地、食品行业供给侧改革试点、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园区、全国最大食品食材进出口集散交易中心。

  截至目前,一期3000亩土地已完成熟地招商,初步形成储备一批、洽谈一批、跟踪一批、建设一批的梯次结构和二三产业齐头并进的良性发展格局;已引进21宗项目,总投资约186亿元,不少项目都在加快建设中,首宗动建项目胜田食品今年8月即可建成投产。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美食文化城等项目近期也将开工动建。福州港元洪作业区进境水果、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已分别于2017年1月和2017年3月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目前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此外,在全面打造线下平台的基础上,我市正在积极与电商物流、互联网领域的龙头企业洽谈,拟共同打造线上交易平台,推动食品产业园快速起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