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落地生根 花开玉融

看福清如何抓招商促发展

2018-05-18 11:27:34来源:福州日报

蓝谷产业综合体。

■福州日报(记者:林晗 图片:福清市委宣传部)天辰耀隆新材料科技园、高端电子和环境友好型包装材料智慧工厂、云峰基金……福清已形成招商“强磁场”。

  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南方医大福清医院项目、新福兴新能源汽车玻璃产业园一期项目……一大批项目在福清开工建设。

  招商引资捷报频传,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今年1月~3月,福清市通过福州“招商2018”考核的落地项目共70项,投资总额192.27亿元,其中,备案25项,投资额164.45亿元,注册45项,投资额27.82亿元。

福清城市西区全景图。 钟鹰 摄

  有个好“载体”:

  多措并举引来好项目

  融侨开发区紧紧围绕建设电子信息千亿产业园目标;元洪国际食品园致力打造“舌尖上王国”;江阴工业区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专区加速形成;全力推进建设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区。

  在福清,产业园建设正加快步伐,也成为招商引资的好“载体”。

  围绕产业园招商,福清思路清晰:“每个龙头企业包含哪些上下游配套企业,在全国的重点分布,哪些为‘主攻目标’,我们都要做到心里有数。”福清市有关负责人介绍,福清瞄准大型央企、重点民企、世界500强和台湾百大企业,积极推进招大引强工作。

  据此,福清围绕京东方面板项目,紧盯东旭玻璃基板、旭友年产1000万平方米偏光板项目;针对中铝铝精深加工,加快推进高端电子和环境友好型包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推动三峡海上风电延伸装备制造;投资30亿元的“蓝谷”产业综合体不仅能为入驻蓝园的上下游企业、供应厂商解决生产场地、仓储、物流等关键生产要素,还能为中小企业孵化创造平台。

  通过强链、健链、补链,链式招商所形成的“引进一个,带来一批”放大效应正在不断显现,这不仅加快了福清市龙头产业的培植,也有效促进了福清产业的集聚发展。

  如果说传统行业带来产业发展的引擎,那么新兴行业可以说为福清带来了活力。为此,福清将招商和楼宇经济工作纳入全市绩效管理考评体系,激发各工业区、镇(街)、部门的招商动力与热情。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

福州360网络小额贷款公司项目。

蓝色产业园核心区效果图。

化工材料加工产业园。

  有套好“机制”:

  创新方式促“落地”

  国际商贸批发城主体建筑一层已封顶、福建江阴港银河国际汽车园项目正加紧施工、福州360网络小额贷款公司项目已开业……

  招商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必须依靠项目建设,项目落地了,才能“满园春色”。

  “项目必须早开工,开工必须早投产。”在福清,这成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为此,福清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建立了“一周一快报、两周一汇报、一月一例会”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招商动态,对一些重点项目采取倒排时间表,督促相关部门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相应任务,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在审批手续上,福清成立集中审批中心,实行联审联办、审批服务联合办公制度、流水式审批模式。用制度“把关”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让项目推进有回音,有速度,有效率。

  集中审批中心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市统计局、发改局、规划局、国土局、水利局、环保局等14个相关单位组成,每天下午3点召开联合办公会议。各相关审批单位须协作配合、信息共享,加快审批的进度。

  创新的审批制度,来办事的人最有发言权。“以前办理审批都要跑好几趟,现在一次性就能办好,行政审批效率确实提高了许多。”中国·福清国际物流商贸城的项目负责人石象飞回忆申报立项备案时说道,福清市发改局予以当场办结。

福清万达广场。

  有个好“环境”:

  惠企政策助成长

  “选择福清,就是选择发展;投资福清,就是投资未来。”纷至沓来的客商们这样说。吸引他们的,是福清的投资环境。

  如今的福清,正着力打造宽松规范、高效便捷、配套完善、自由开放的营商环境。而这些,正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磁力”。

  在精准招商的背后,是福清将服务的温情浇灌到投资者的心田。“我主要管好经营,其他事情可以当甩手掌柜。”一名有意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投资食品加工项目的客商如是说。从招商伊始,遇到需要协调的问题,总有专员做好跟踪、协调、服务工作,让投资者没有后顾之忧。

  行政效率的提升,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惠企政策的推出,则切实让企业迈上发展加速道。

  福清出台了19项92条推动企业创新转型的惠企政策,涵盖了技术、资金、人才等企业成长的全要素,是助推福清市企业升级转型的政策“大礼包”。

  此外,福清还落实市直部门挂钩联系133家重点企业制度,建立“政企连心卡”,开辟“政企直通车”信息平台,全力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相关链接

  揭秘

  福清下一步招商重点与亮点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招商引资,亦是如此。记者从福清市投促局了解到,下一步,福清将吹响招商“集结号”,通过延伸补齐引龙头的精准招商和“链”式招商,打出招商“组合拳”,实现“一二三产,大中小项目”一起上的招商大格局。

  在产业园区招商方面,将根据园区功能定位,引进一批体量大、关联度高、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围绕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铝精深加工产业,三峡海上风电装备等,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连接精密、相互补充的产业集群体系。

  以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为例,项目专注食品产业,计划通过三期开发建设,将园区打造成为“住、行、游、购、娱”全面拓展的“专业、创新、绿色、开放”的食品园区、“一带一路”东南门户、东盟华人华侨产业(食品)基地、食品行业供给侧改革试点、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园区、全国最大食品食材进出口集散交易中心。目前,已引进21宗项目,总投资约186亿元,首宗动建项目胜田食品今年7月可建成投产。福州港元洪作业区国家级进境水果、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已于去年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目前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农业招商方面,立足本地农业资源的特点,重点发展设施农业、特色种植业、休闲观光农业等,发展农、渔产品精深加工和储藏、保鲜项目,延伸产业链。

  楼宇企业的招商也是福清今年主抓方向。大力引进总部或区域总部,推进高端楼宇商圈化发展,培植新税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福清把积极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正在加紧建设的福清中央公园,将重点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生态体验之园、运动休闲之园、创业创新之园、多彩景观小镇、纳福养生之园。“公园共包括玉融国际创业小镇、玉融山公园、户外运动主体公园、草地休闲与雕塑主体公园、山地轻奢度假区、生态涵养区、福清植物园、山地自行车主体公园8个功能区。”上述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既可以充分发挥城区建设的优势,通过现有的生态、人文旅游资源,打造“生态体验、健康娱乐、体育休闲”等多项主题为一体的开放式绿地,使之成为休闲人群的首选去处,也能带动整个城市区域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