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为乡村振兴把脉寻方

福清市领导赴江镜镇、港头镇开展调研

2018-04-16 10:14:4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16日讯(记者:滕端 钦林翔)4月13日至14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前往江镜镇、港头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共同谋划加快乡村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的思路。

  13日下午,王进足一行先后来到了江镜镇文房村、南宵村和柯屿村,沿着村道边走边看,并深入到部分村民家中走访,了解乡村发展情况和规划,并交代乡镇干部,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立足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当天晚上,王进足召集相关部门人员、镇村干部和群众在村里的小广场上促膝交谈,了解当前农村发展实际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围绕“乡村振兴”畅所欲言,说感受,提意见。

  当谈到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话题时,王进足说,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要积极鼓励各村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尤其是开发利用文化旅游资源,还可以发动乡贤力量,齐心协力拓展增收渠道。此外,要以村级班子换届为契机,选拔懂农业、爱农民的干部队伍,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活力。

  在民生保障方面,群众提出了对农村老龄化问题的担忧,王进足表示,应对当前我市农村老龄化,要以移风易俗、规范建房、平安建设等工作开展为前提,发展以居家为基础、以村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农村养老服务业,让农村留守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王进足要求,相关部门和人员要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乡村实际,理清思路,准确定位,大胆探索。

  14日,王进足一行先后来到江镜镇陈厝村、岸兜村、苍溪村、后地村,港头镇金南村、陈库村、后叶村、东翁村、沁塘村、洋边村、后园村,就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等问题,以及村财薄弱村、换届选举重难点村进行调研。

  每到一处,王进足都详细询问村财收入、党员人数、干部储备等情况。他强调,各镇街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从根本上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村两委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当好保安、做好保姆”,成为凝心聚力的桥头堡,积极组建乡贤委员会,利用资源优势,调动各方力量,为家乡建设出谋献策,有效增加村集体收入,进而改善民生,惠及百姓。

  市领导王建生、张是全、陈代祥参加调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